在印度留学这两年,
心理压力其实挺大的。
环境虽然差,但是是客观的差,
摆在明面上的差,看得见的不好。
当你看见了,待久了,适应了,就还好了。
尤其是学校里面老师同学们人都很好,
因为环境艰苦,反而大伙儿感情好交流多。
在学院结识了一大帮搞中国研究的老师同学。
但是,两国关系差带来了不小的精神压力。
在本世纪20年代,印度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真的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环境,
有点像当年美国人去苏联留学一样,有很多政治性压力。
天天提心吊胆怕被拒签踢回国,
又因为没有签证不能去其他城市旅行,
也不敢明着接触太多中国人以防被误认为带有任务。
上课发言,做事情,说话,发视频要考虑再三,斟酌用词,谨防出错。
不能碰印度的红线,也要尽力做些有助于中印交流的事情。
就这样一直绷着两年,一回国,
有一种刑满释放重新做人的感受。
(为什么说去印留学像美国人去苏联:因为在印很多时候和朋友“辩经”,他们说虽然中国生产水平/科技/硬实力比印度强很多,但是印理念先进,人人平等,自由开放,福利社会,更把人当人而不是生产工具...
(以上内容是辩经。对方辩友也是为了辩而辩,得专门找角度赢...
不知道下一位去尼大留学国际关系的会是哪一位。
但总之,会比23年去好很多很多了。
最近想着出视频讲讲,从23-25年,我直观感受到的“压力减轻”,第一视角介绍,印度对华舆论在这两年出现了巨大的改变。
发布于 重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