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茶馆
25-04-18 16:06 微博认证:汽车博主

讲讲这台A6的故事

长春生产的A6 C5 2.8手动产量很小,据不可靠消息称一共只造了小几千辆,其中还有一大部份挂上了白牌,到年份儿了无法转业至地方,只能进拆车厂。但不像一汽C6 2.4手动那样特供大客户,没有公开对私人用户销售那样,C5 2.8手动是正经卖过的,当年的新车价格比2.4自动挡还要贵,对当时A6的个人用户群体来说确实没有任何选购的理由……所以,C5 2.8手动的用户依旧还是以公务属性居多。

早在2018年,我就看上了2.8手动A6,憧憬着这种大排量V6手动挡轿车的魅力,有这种体验的手动大轿车在中国大陆能买到的车里面寥寥无几。我记得那时网上在售的2.8手动两只手就能数得过来,浙江有一个车况很好的。可惜当年被“老德国车修不好”、“不烧机油的都是假奥迪”等天大的谬论所蛊惑,迟迟不敢下手,只能开雅阁。

去年,意外找到了这台车,一手,某省会城市老牌高级酒店的接待车,该酒店是国企背景,所以算是公车拍卖。

经过验车,车况喜忧参半。喜是10万公里且几乎全车原漆,一手用户使用了整整二十一年,机械方面保养比较得当。忧是这台车在最近几年属于室外僵尸车状态,除去年审就扔着不开。C5的内饰不是很耐用,暴晒了两三年导致内饰看着不是特别精神,表台边角翘边儿了,门板有一块儿带涂层的地方也脱落了,以至于让我怀疑起了公里数,看起来反而像二十多万公里。

通过跟该酒店驾驶员的深入沟通,老驾驶员表示当年的酒店车队用车频率远低于一般单位,有几台车包括A6固定用于机场火车站接待使用,而A6又是车队里唯一的手动挡小汽车,所以驾驶员们比较嫌弃,跑得确实不多,且有生以来几乎没出过市区。后来几年,这家昔日的高级酒店辉煌不再,成了老旧大宾馆,这种接待用途自然也就越来越少了,直到这车僵尸。结合完整的4S维保记录来看,我认为驾驶员的话不假,况且车卖的钱也不进他口袋,犯不上骗人。

这里就得说到对老车公里数的判断了。同样是10万公里路,用10年时间天天在城里转悠也是它,用2年时间天天跑高速也是它,两种工况的机械、内饰磨损程度肯定不一样,万不可刻舟求剑。

当时纠结了一会儿内饰状态和对公里数的怀疑,但考虑到错过之后可能此生无缘一手2.8手动A6,这车毕竟还是太少了,最后果断以高于所谓“行情价”的价格拍了回来,算是圆个2018的梦。

回来之后进修理厂整备,机械方面的诸多细节都在告诉我这车确确实实就跑了10万公里,机舱里所有地方都没有例行保养之外的拆修痕迹。气门室盖没动过,机脚螺丝没动过,离合器没换过,油底壳、发变连接位置都十分干爽,底盘件经仔细考证无一例外都是出厂装车件且橡胶都没开裂,手套箱里真的放着白手套,还有十几年前的派车单。当时心中窃喜,买着了。

全部未经整备意味着得花点钱,不过这也意味着对这台A6的一切整备情况我可以做到从零开始,心中有数,而不是给多年之前的某个维修项目擦屁股。这台A6陆续更换了正时皮带、气门油封、机脚、减震等项目,还有些小东西诸如气门室盖垫就不提了。由于C5和帕萨特B5有大量配件通用,机械方面整备起来的费用跟另外两个德国豪华品牌比起来相当实惠。

关于驾驶体验,之前聊过多次了,就不再赘述了,总之就是一个字“好”。在好几台车开不过来的前提下,这车到手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我手上跑了一万大几千公里,我是真的很享受这种大排量手动挡油腻轿车带给人的快感。

我对这车的整备工作基本都在机械方面。外观虽然多是原漆,但不可避免有一些细小的划痕,仅仅进行了抛光打蜡,然后喷了剐蹭比较严重的一个翼子板。内饰就是上面说的因为晒了几年局部有些老化,C5的内饰尤其黑内挺容易显旧的,我记得我零几年坐过的黑内C5座椅就是油亮油亮的,跟新车明显不一样。对这台车的内饰,我仅仅进行了基本的清洁工作,什么也没换,脚垫都是沿用随车的原厂货。现在这车的内外成色大概是一个“旧但不破”的状态,倒是很适合天天拿来当代步车开。如果真的有一台地库封存多年,原漆且内外近似于新车的2.8手动A6给我,兴许我就舍不得开了……

VAG在我国的配件供应确实很牛逼,只要我舍得花钱,我能把这台车修成新车。原厂全新的座椅面套、方向盘、门板、表台都能买得到,但这事儿开弓没有回头箭,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也不准备弄了。

近一年来的高强度使用总体来说是相当可靠的,中途处理了三个主要故障。其一是之前有偶发性失火的问题,1分钟某个缸失火3-5次,不刻意观察数据流不太明显,经老师傅诊断是正时链条涨紧器老化导致。其二是2个水温传感器的其中一个故障导致混合气比例有偏差,偶发性热车熄火后马上点火启动困难,几十块钱解决问题。其三是在湖北走长江边的搓板路把下摆臂干废了。

现在比较令我纠结的问题是底盘质感问题。我2009年坐过4S刚刚提回来的新领驭,那种属于老帕萨特的底盘高级感令人难忘,当年开过坐过B5/C5的朋友应该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但是最近一年在买过领驭和C5之后,我发现这套底盘的老化跟日本车不是一回事。我那台6代雅阁的底盘胶套都是出厂装车件,且橡胶本身还比较柔软,所以质感高度接近于新车。但领驭/C5的装车底盘胶套会随着时间推移变硬,哪怕公里数不大且没有任何老化开裂的迹象,这车的底盘质感就是会比完美状态硬一些,新车那种与路面的隔绝感打了折扣。这事儿令人纠结,你说坏了吧,它看起来又都是好的,开起来也没有任何松散,但质感确实有所衰减。换这堆东西倒也不贵,但是我更担心的是大面积的底盘施工会由于安装问题导致修完之后开着不对,这事儿遇上过太多了……

现在A6基本上我使用频率最高的代步工具,所以没有任何出售的计划,期待着驾驶它跑更多地方。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