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回到家了,第一时间冲去华人超市买了几大袋的绿色蔬菜。在外一周没有吃绿叶菜让我浑身都不舒服,好像身体里少了很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并堆积了一身毒素。吃了一大盘炒上海青后,总算是舒服了。
每次出门都在Airbnb上订house,这次也是,因为我需要厨房和厨具,走到哪儿都喜欢自己煮菜。上周出门前忘了带烧菜的油,到了第一站的house前先弯到当地超市买了一瓶特级冷压初榨橄榄油和冷压牛油果油,这下才放心。到了house里一看,果真只有葵花籽油,这种精炼氢化种子油我是绝对不会用的,建议大家烧菜时也别用,对人体非常不好,包括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芥菜籽油、葡萄籽油最好都别用,它们含有大量会让人体慢性发炎的Omega-6。
出门在外想自己烧晚餐,时间肯定不会太充裕,只能靠快速又易熟的食物充饥。披萨、煎饺、炒饭、炒面、炒土豆丝这些碳水比重很高的食物是必不可少的,下图就是第一天的晚餐。大人、小孩都吃得开心,早餐也是可颂、贝果这些精致碳水。而我的菜式和他们不一样,因为那些高碳水是肯定不吃的,烤一块三文鱼或鸡胸肉,煮一碗豆腐,炒些发酵过的天贝,拌一碗魔芋面,早餐一杯黑咖啡,一个水煮蛋,几颗坚果,那几天我仍吃这些食物。弟弟问我从来都没有吃过一口披萨吗?我回答是的,我从来没吃过一口披萨和汉堡。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我的人生很无趣,口腹之欲是活着的基本乐趣,而我却坚持不想要享受这种乐趣。我承认有时确实对自己太严苛了,别人眼中的美食我却把它们看成是很可怕的东西,特别是在旅途中仍坚持自己的食谱的话会显得不那么合群。我不要求身边的人都像我这样,偶尔放纵一下也无妨。只是于我,多年如此,已是习惯,享受这份自律,自律带给我快乐。我不想为了合群和大家一起点一份可乐和薯条,我知道它们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只是纯热量,吃进肚子里后不会给身体带来益处,所以我就不吃。
在外面玩的时候我不阻拦小孩吃大量碳水和没营养的食物,但我会鼓励他们每天多走路。第一天他们的手表上显示走了3万多步,第二天就鼓励他们超越3万步,第三天再争取走更多的路。他们也觉得很有趣,每天都想打破前一天的记录。所以吃得多,消耗得多,身体负担会轻很多,晚上睡眠质量也会好。一周下来他们身体总算是没有发胖。去年坐游轮那次,后来他们和两个气球一样鼓鼓囊囊的,回家后勒令他们减肥。
我不要求每个人都和我一样,但可以的话平时的饮食中尽量不要摄取糖份,盐的量也要控制,糖油混合物、碳酸饮料、果汁、腌制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吃东西前想一想是因为嘴馋还是真的需要进食,真的饿的时候就吃有营养的食物,一颗蛋、一片牛肉、一块鱼、一杯原味酸奶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一片白面包、一杯奶茶、一块蛋糕。而吃有营养的食物久了,身体会给你答案,人的体重、线条、气色、皮肤、头脑、精气神都会变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