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一帮小伙伴,全是从红圈所跳槽出来的,个个在红圈都有一段不愉快的经历甚至血泪[允悲]平时也经常骂红圈所制度不合理、系统性剥削、老登吃尽时代红利还要一直吸血并pua…
但是,讽刺的是,即便是我们这帮彻头彻尾的红圈反贼,在帮人做职业规划或者认真讨论行业现状时,也纷纷认同:
即便光环渐黯高薪不再,对法学毕业生尤其是有志于做律师的法学毕业生来说,红圈所依然是很好的选择。
因为它制度相对健全,薪资福利待遇较有保障,案件质量高数量多能学到的东西多,职场氛围虽一言难尽但不下流。
“不下流”是什么意思——红圈一些合伙人固然傲慢、登言登语多、爱PUA牛马,但人家至少是体面人,体面人搓磨人的手段也就仅限于此了,还在职场冲突的底限之上,不会去干真正下流的事情(下流的也不是说完全没有,但咱们看整体哈)——
比方说杏骚扰、逼美貌下属陪带颜色的酒、把下属当保姆用(让下属接送孩子、去家里烧饭)、挂证关键时期百般刁难、千方百计克扣下属工资、让下属做涉嫌违法的事情(例如让下属去搞虚假诉讼、利益输送、伪造证据甚至走私烟草)…
而在良莠不齐深浅不一的非红圈所或者说团队制律所中,虽说有可能碰到神仙老板、过上比红圈性价比更高氛围更好的快活日子,但更大概率是碰到各种路子狂野奇葩到下流的合伙人[允悲]最惨的是,碰到了下流合伙人但他是大佬,是律所土皇帝,牛马的命运捏在他手里,忍不了就只能滚,而裸辞又可能付出代价(比如毕业生已经工作近一年快要能申请律师证了,此时转所非常麻烦)。
但红圈所牛马的生死祸福并非操于某个大佬合伙人一人之手,牛马就算抱不到大腿、不得大佬欢心甚至狠狠得罪了某个大佬(比如我),也可以通过跟其他合伙人合作、吃百家饭的方式存活下来,哪怕活的不好混成底层,也是工资照拿,该有的福利都有,简历上也添了红圈的光鲜履历(利于找到好下家),不至于在所内走投无路只能立刻滚蛋。
所以…综上…我们这些红圈反贼才会反过来推荐红圈[允悲]真不是精神资本家以屌丝之身共情红圈大佬,或者自己吃过苦心理变态见不得后辈不受罪,而是律师这整个行业它环境就不咋滴,“没有王法”、“不讲武德”、良莠不齐,烂地里挑瓜红圈算不错了…实在不喜欢,也可以刷简历,干一段时间跑路。就跟你吃饭选大牌连锁餐厅一样,味道可能不算十分美味,但起码食材干净服务还行,吃得安心。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