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温度 也要有态度
这两天温度又下来了,凌晨四五点的山里,得盖厚厚的被子,窝在被窝里很温暖。走到门外,一阵北风吹过来,瞬间有了初冬的感觉。
这里说的“感觉”很有意思,我们细细体会,有时候四季乃至于节气,是一种感觉,当我们见到一处景色,听见某些自然的声音或者音乐,嗅到某种气味,属于你自己的季节感就会瞬间出现,很奇妙。
讲起感觉,人的体温也是一种感觉,我调治的人中,特别是妈妈们,老喜欢给正在感冒的孩子量体温,然后一见到体温升高一点点就紧张得不得了,大概情绪的波动是随着体温计的数值一起波动的。
大家有没有想过,体温计发明之前我们是如何感受体温变化的? 我小时候,大人摸一摸我的额头,再摸一摸他自己的额头,这是一种对比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个人的“感觉”。也就是,你感觉自己很热,哪怕体温“正常”也属于发烧;或感觉自己怕冷,体温升高也属于“畏寒”。 因此,我常常奉劝大家不要过分在体温数值上作文章,我一般第一时间问的不是温度本身,而是人的状态。假如我也过分重视温度计的数值,那么我的治疗会偏向于去升降体温,甚至忽略了“以人为本”的态度。
也就是说,如果对方精神状况良好,身体也没啥不舒服,体温数值高点也没事。如果身心状况不佳,哪怕体温正常也有问题。
要有温度,也要有态度😊
早安谷雨#中医式生活#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