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如山
25-04-26 15:43

距离小明系列第一篇已经过去了149天,小半年的时间,16篇,如果不是我拖延如此严重,应该更快地结束,我总是为我的拖延表示抱歉,又总是难以改变。
写第一篇的时候,心情很不好,写东西也不顺,也是一个通宵的晚上,打出了第一篇。我对小明爸妈的热度有认知,以前也总是在冷圈,我有做无人问津的准备,却没想到收到这么多反馈。
写头几篇的时候,我有在微博说过,这几乎是为了安慰我自己而写,我需要这样的妈妈,这样的家,我想要,我想变成小明,真的。这样的写作出发点是有一些自私的。
到第三四篇,我已经收到了认真的评论或私信长评,我心说我何德何能,何德何能,这也让我意识到,小明系列不仅是对我自己有意义的,或许也已经对别人有了一点意义,那时我发了个微博,很长一段时间我最喜欢的作家是汪曾祺,我有一段时间想通了久久不明的问题,写作为了什么,为了让人觉得活着真好。
为了生命,为了太阳,为了明天。
对于小明系列,我也始终心存愧疚,我有顾虑过,这样近乎童话的幸福我没有见识过,我感觉像在骗人,巨大的骗局,让人沉溺。另一个愧疚是因为,我是在借着妈妈的壳儿讲我的道理,其实这些话是我想听妈妈讲给我听的,然而不能借着妈妈的口吻和你们说,因为这些主观的东西是不能区分对错的,用妈妈的身份或许会让大家更容易认同,这不对,很投机取巧,后来我尽可能地避免。这两个矛盾曾让我很痛苦过一阵子。
事实上,你们带给我的,远比小明带给你们的要多。真的,我收到很多正向的反馈,一些很用心的长评,在我一事无成的十九岁,你们告诉我我的文字是有意义的,我是有价值的,我也会偷偷为了这样的评价失眠掉眼泪,从小到大我都是渴望被认可的,感谢你们,真的,原来我是有用的,我不是在写一些浪费时间的东西,感谢你们,没放弃小明系列,感谢。
我看很多宝宝会评论自己最近遇到什么困难,看过我的文好了很多,我不是真的妈妈,但我希望你们幸福,永远幸福。
把小明通贩做完,我也基本要跑路了,或许偶尔写一点点小段子,或许会把手里没写完的写完,都是后话了。跑路一个是我不太习惯把所有精力压在一件事上,我的一些别的事情也被拖很久了,我不想一直一事无成,一个是这个圈子我真的很恶心了,就这吧,都快走了就让我骂一句。
不过还是要说,圈子也好别的什么人也好,跟我都没什么关系,和我有关系的只有你们,我舍不得的也只有你们。
即使是小明系列结束了,即使我跑路了,我们也还会是朋友的,对吗。
我不太会表达,感谢。
此致
敬礼

发布于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