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自己的经验,英语启蒙最大的卡点在娃六岁,认知能力飞速提升,语言表达高速复杂化。
他会问这些问题,举例子:
商业经济类:为什么这个饭店人这么少,隔壁饭店人多?
什么是税?为什么要交税?
为什么面条形状不一样?
历史文化类:哪吒和孙悟空都是战神吗?谁厉害?继而对比西方文化:希腊神话中的两位战神:雅典娜和阿瑞斯,谁更厉害?
日常其他乱七八糟类:为什么飞机已经到了,我们还要等着不登机?
为什么要穿校服去学校?
最重要的吵架类:
在娃3岁前后,你还可以给他简单指令沟通,类似:do this, do that, don’t do this , don’t do that.到了3岁以后,一旦你有指令,他一定问:Why? Why can't I do this? Why should I do that?
再大了一点呢,吵架就不能直球了,举例如果小风干了坏事,风妈常说的句式,这些都是英语书上学不到,却及其实用的:
1. Do you think it's wise to xxx你觉得这样很聪明吗?
2. Care to explain yourself?你解释下你干了啥
3. You want me to turn on harsh mode?你想让我开启严厉模式?
4. You know what I‘m capable of doing.你知道我能干啥(潜台词:怎么治你)
5. How dare you do this?你竟敢干xx!
等等等,其实网上很多英语牛娃录小视频讲科普的,都不是真的双语启蒙,背诵+录视频只要记性好都行。而真实的英语英语牛娃是能在对话中一来一往,讲自己的内容,放到英语环境里能和母语娃无缝互动(而不是他们降低语速,简化单词故意迁就你)。参考我们的母语中文,掌握语言的本质有三点:
1. 有信息
2. 有质量
3. 有情感
真相扎心,大家慢慢修炼。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