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门似海
25-05-04 20:00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受了风寒,有人是发烧,有人不烧却关节痛,是怎么回事?都是受风寒,为什么表现完全不一样呢?受了风寒,毛孔会被关闭,身体的阳气会自动防御,把阳气派到外面来抵抗,风寒邪气跟身体正气就打起来了,打得热火朝天,同时因为毛孔被郁闭,郁热不能疏散,自然就发热了,

所以要打开毛孔,恢复正常,如果能出点汗,滞留在表皮的寒邪就能随汗出去,这样身体恢复平衡了。

那么吃辣椒、葱、姜这时辛辣发散的食物后,身体也会微微发热,是不是也可以调理风寒感冒?所以用上了姜枣茶,或者紫苏茶,

或者葱白水,结果打了两个喷嚏,寒被排出去了,身体就好了。那么艾灸也可以让人发热,引阳气外出,也可以调理风寒外感。

但是注意这时不要太早洗澡和吹风,因为毛孔是打开的,一吹风,一洗澡,就不是让风邪,湿邪趁虚而入吗?什么时候可以?待脉静身凉的时才可以。

所以小孩子的感冒几天就好,壮年的话甚至不吃药也能好,就是因为阳气足啊,怎么知道阳气是否充足?阳主动,一天到晚,干活不累,活蹦乱跳都不累的,不正是阳气不足的表现呢?

而上了年纪的人呢?你会发现越到后面越想在床上躺着,走几步就喘几下,经常身体这里不舒服,哪里关节痛,说明阳气虚了。

既然受风寒,要把阳气派到外面去抵抗,那也得有阳气才能派出去啊,如果没有呢,阳气不足呢?就好比一间屋子没有了门,风寒就会长驱直入,

所以啊60、70岁的老人,受到风寒,通常不会发高烧,甚至不发烧,但却容易关节疼痛、四肢厥冷,拉肚子、老想睡觉,胃口很差、甚至胸口憋闭,是风寒直接到骨头、内脏里了。

已经到里面了,还想着用生姜、紫苏、艾灸这些,想拦在外面,就没用了。这时里面的阳气还要抽一部分出来抵抗寒邪,也很衰,怎么办呢?回阳救逆啊,所以要用上四逆汤,先把里面的阳气给救回来,

等到不拉肚子了、没那么怕冷了,关节也没那么痛了,说明阳气被救回来了,这样情况没那么危险了,再酌加一点调风寒的,养几天身体,喝点营养容易消化的饭粥,慢慢的身体才会好转,这就不是几天就能处理好了。

千万不要发现有点低烧,还用冰敷、吊寒水,又或者用辛散发汗的药,把阳气进一步耗掉,没有了阳,人就动不了了。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中医师指导下用药。

#中医#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