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面谈,说了些我观察担心了很久的事。。。
同事在语言表达上曾经是很自信的人,日语蛮不错的。虽仍然有一些语法的问题,但对于三十几岁才开始学语言的人来说已经非常令人敬佩,进步斐然了。
可最近我发现他每次写的邮件或报告语法都接近完美,但在人前的发言却磕磕绊绊了起来,和之前的情况比差了蛮多的。 经过面谈才知道,现在他每次发邮件或写报告都要扔给ChatGPT润色。不润色不敢发,时间长了有点开始怀疑自己的语法是不是错的,就越来越张不开嘴了。
啊,原来如此。
这不就是【认知卸载】么,恰巧前几天才刚刚看过这个词的解说。
当人们把原本该自己判断的东西交给外部工具(比如导航、计算器、AI校对),久而久之就不再信任自己的判断力了。比如很简单的加减乘除,或看一段并不复杂的地图。
有时候我也会借助AI去完善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依赖它去纠错。
以后,我也要好好思考权衡一下高效工作和认知卸载的平衡了。。。
发布于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