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永锋
25-05-16 10:19 微博认证:财经博主

常劲先生西雅图问答实录(8)

摘自常劲 芒格书院

总有办法去了解一家公司

听众:从一个外部的视角来说,其实公司的很多信息你是拿不到的,这样如何了解一个公司?

常劲:你可能还没有花足够的力气去做,你的功夫还没达到。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我做管理顾问时,在公司有个公认的强项——擅长打cold call(冷电话)。当时代表AT&T接触亚洲潜在客户,需要预约企业电信部门经理,这在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市场是件难事:企业相对封闭,视外来公司为威胁,且缺乏与管理顾问打交道的经验。打电话时,首先要通过接线员,争取被推荐给决策者,还要清晰阐述来意以获得会面机会。当时同事们平均打10个电话约到1次会面,而我能约到3-4次,令他们十分惊讶。这种能力源于我上哥大前一年的电脑销售经历,每天要大量拨打cold call。最初两周毫无收获,后来我意识到:若仅以促成交易为目的,很难成功。于是转变心态:先了解接电话者的身份和态度——有人温和、有人严厉、有人抵触、有人好奇,对其分类后,建立数据库和打分漏斗机制,筛选出最有潜力的目标客户。

所以我做管理顾问的时候,就用了同样的办法,去找那些购买我们的产品的可能性最大的人,然后我就不停跟进。有的我打完以后就决定再不去打了,因为浪费时间;有的我觉得可以打第二次、第三次,所以我可能通过第二次、第三次电话就约到了会议。所以就是你要想办法去做,不是做不到,只要你能够找到方法,你一定可以做到。而且这些办法都是现成的,你只要善于学习,就可以发现只要你想进入到一个公司,比如亚马逊,很神秘的一家公司,只要你想去了解它,是有很多渠道可以去了解它的。

我没有完全回答到你的问题,但是给你指了一个方向。你要努力去了解怎么成为公司的内部人,其实你会发现,在你学习的过程中,学的越多,你越容易成为公司的内部人。如果开始时你没有那么多知识,怎么成内部人呢?好问,并且问对问题。什么人都能问,跟扫街的人也可以去问,你肯定也可以发现一些事的。比如亚马逊门口卖汉堡包的员工,不是每个礼拜都有免费汉堡包给大家吗?你去跟那个卖汉堡包的员工聊一聊,你会发现如果你能问对问题,也可以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

我们拿钱去给优秀的公司投票

听众:您是否认为市场中有长期被低估的公司,价值投资会研究一个公司一个月、一年,也许三年。研究是一个阶段,但是真正投资的时候,您是否认为市场中有公司超过六个月、超过一年的时间里都被低估,但是它是非常有价值的?

常劲:这种情况永远都有的,尤其是在比较低迷的市场里。现在你到亚洲的一些表现得很差的市场里去,你会看到一些其实非常好的公司。

听众:但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公司在一个平稳的市场里面呢?比如说美国市场或者中国市场。

常劲:也会有。美国市场都这么爆热了,你去找一找那些小市值的公司,二三十亿以下的,你会发现很多公司表现得挺不错的。

听众:但是可能我们买完之后超过半年股价都不动?

常劲:没问题啊。如果这个公司的表现很好,盈利一直很好,你干嘛着急呀?对公司的判断,不是由它的股价涨跌来告诉我它的好坏,而是由公司实际的经营情况告诉我它的好坏。如果收入一直在成长,盈利还在成长,公司却越来越便宜,越便宜就越好呀,我可能只要有钱就会买它,买更多。

听众:我在国内一家投行工作,想请教您认为股票市场是零和游戏吗?投机或炒股是否属于零和游戏?价值投资的逻辑是否也属于零和博弈?价值投资的盈利逻辑之一是利用市场情绪的不理性,认为股价终将回归价值,但这一过程可能极为漫长——比如需要20年才能回归,而投资者在这期间可能因结婚生子、退休等资金需求,导致长期持有无法兑现投资成本。我的问题是:价值投资方法在何种条件下有效,又在何种条件下可能失效?

常劲:你说的的确是一个问题,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也是李录先生想了很多年的问题。我觉得李先生把这个问题解决得非常好,是他对价值投资的一个巨大的贡献!他的答案就在《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这本书里。

股市的交易,短期就是个零和游戏,因为你把股票卖了,卖给我了,其实就是左口袋进右口袋,你亏了钱,一定是我赚了钱,我亏了钱,一定是你赚了钱。但是长期来说,它不是零和游戏。因为如果长期的股市是这么一个零和游戏的话,那这个市场是不会增长的,就永远应该是零和。但是你会发现股市整体一直在不停地增长,什么东西在支撑它增长呢?我们看公司价值的时候,是把未来折现到今天来看的,如果本身不增长的话,那价值折现到今天还是一样的,未来的市场还是跟今天一样大,只不过是可能有很多通胀在里面。但是真正的增长从哪来的呢?经济在不停成长,公司在创造更多的价值,整体上就反映在股市上,所以我们的股市实际上有真实的成长,那是真实创造的价值造成的。

所以价值投资者长期持有这个公司,实际上是在捕捉回报,这部分的回报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真实的回报。如果我们能看到这一点,我们也就不会在乎股市的波动。我知道只要我持有这个公司到那一天,价格应该是比今天更高的。而且不管市场怎么波动,无论今天我是6倍的PE买进去的,或者是10倍的PE买进去的,我不是按照今天的价格,这个公司是要成长的。因为这家公司可能每年有7%、8%、10% 的回报,到十年以后,它的价格就不是今天这个价格了。我6 倍或者 10 倍卖掉它,我也会很高兴,我还是赚钱的。即便是没有回归到 14 倍,我也赚到钱了,这个是我真正追求的回报。

所以我一直给大家讲,我们价值投资人怎么赚钱呢?折扣回归会赚钱,但这个赚钱是有限的,即便是 50% 的折扣回归了,十年以后其实给我带来的回报也是很有限的,就百分之几的回报而已。但是这个公司每年在创造 10% 的价值,到了 10 年以后,这个 10% 是很真实的东西。所以我们既赚折扣的钱,也赚公司创造的价值的钱,但更多的、更确切更可靠的,是公司创造价值的钱。没有经济成长就没有价值投资真正能够给大家的回报。当然如果没有经济成长,有些公司能够在这个市场里长期成长,也可以创造价值,也可以让价值投资有一席之地。

价值投资跟投机者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呢?我们价值投资者一直在市场里去选择那些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我们选择真正创造价值的公司,实际上就是在市场里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在判定哪一个公司好,哪一个公司不好。

投机者不会做这个事,因为他只是看股价,不在乎谁做得好。价值投资者的这个角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这让我们能够在市场里去确定哪一个公司是表现得最好的,然后去激励他们,因为我们拿我们的钱去投票了。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角色,没有这样的人,就不能够激励那些公司去做得更好。如果大家都是投机者,这些公司就不需要做得很好,就会去比谁骗得更好,谁就可以拿到更多的钱,那这个市场就是很糟糕的。所以我们在市场中非常伟大,非常重要,非常光荣,这是应该引以自豪的一个工作。你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你在给这些优秀的公司打分。就和市场一样的,如果你老是去买那便宜货、次货,你就在干坏事儿,你就在鼓励这个市场劣胜优汰,而我们要让这个市场优胜劣汰。

发布于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