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可怜喂猫猫
25-05-18 19:46

别说啥中西部内陆这种地方留不住人,以足球世界为例,荷兰为啥一直是无冕之王,就是因为他们有产出球星的能力却留不住人。荷兰本身面积小人口少,足球产业的规模就一直受限,这导致他们的俱乐部盈利能力也有限。俱乐部没钱自然就留不住自己培养出来的球星,而本国联赛留不住球星,国内足球培养体系的基本盘就不稳定,青训质量就只能靠天吃饭。像克鲁伊夫带着阿贾克斯拿了欧冠,第二天就带着几乎整个班底转投巴塞罗那了。后来范加尔在阿贾克斯又带出黄金一代,又是一两年时间球星全跑路了。球星辈出市场却一直没起色,导致了荷兰和传统豪强德国西班牙较量时始终虚了一口气。

你说西部留不住人才是因为穷,荷兰那可是小资和润人的圣地啊,人才流失也是因为生活水平低环境差社会氛围不包容?其实就是资源禀赋的问题,荷兰的物质条件注定了自己很难突破足球世界的天花板,而西班牙即使被列入了欧猪四国,以足球为代表的职业体育依然遥遥领先。这个世界的很多道理其实非常简单也非常冷酷,资本人才各种资源会向某个地方流动,单纯只是因为这地方正好站在了资源的富集点上而已,和这个地方人民是否勤劳人种是否优越管理是否先进关系没那么大。像古代开封城坐落于南北水系的交汇点上,北通黄河南接淮河两大水系,是整个华北地区的漕运中转点,它就成了富甲天下的大梁城汴梁城。但后来黄河多次决堤改道,航运条件被彻底破坏,漕运不再走开封了,它就泯然为一座普通小城了。开封的兴衰完全取决于它是否站在了资源的富集点上,和开封人民是否勤奋先进并没有太多关系。

所以有幸站在资源富集点的地方,对自己要有清醒认识,不要把风口误以为是自己的能力了。好多人的毛病是,成功时把原因全归结于自身能力,失败时又抱怨都是风口不行,说白了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对自我的认知都有很大偏差。有些地方靠区位和资源甚至政策禀赋起飞了,就开始对没起来的地方秀优越感,殊不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知道哪一天新的经济生态就会把你的优势夺走呢。坐在高铁上所有人速度都能超过三百迈,但真有人因此就鄙视汽车,以为自己可以和汽车赛跑了,那不就是纯粹的神经病吗。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