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开祯
25-05-29 08:42 微博认证:作家许开祯 头条文章作者

只有年轻人会说,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痛苦,但回头想想,都是传奇。”
那是因为年轻,一来气血方刚,虽经大痛,但不是大劫。
对于我这样的半老不老的老人,只会说,人这一辈子,会经各种各样的难,一难接一难的,你的人生就熬尽了。纵然你有不死的斗志,但又怎么能经得起磨呢?
所以不同的年纪,对人生的感悟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一个六十岁的老人,仍然能说岀三十岁的话,那真是令人钦佩。可是人生哪来的传奇呢?
或,痛苦不是传奇,欢乐才是,幸福才是。到老了你就会明白,人生是不能歌颂苦难的,可我们的文学,艺术,太容易被苦难操纵。
我们为什么不去赞美那些幸福甜蜜,在爱和被爱里勃勃生长,枝繁叶茂,不被风吹霜杀的人生呢,为什么一定要让生命在苦难中重生,苦难中硬榨岀甘甜的汁呢?
或者,我们为什么要为苦难树碑立传,哪一个人喜欢在人生中历经苦难而不是甘甜呢?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