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宝宝
25-05-30 22:52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专家谈大学生恋爱意愿为何走低#

活不下去,还谈啥恋爱,00后都躺平才是实际的,日本不就如此。

科普一下吧

为什么在问“会不会进入负利率”?

因为在普通人的金融逻辑里:

存款利率高 → 存钱赚利息 → 安全感
存款利率低 → 存钱没利息 → 没安全感
负利率 → 存钱还倒亏 → 世界末日

但实际上:

负利率,本质上只是系统最后的一种收割手段。

“你的钱放在银行,系统给不起你收益,但又不允许你躺平,所以用通胀、货币贬值、税收、资产涨价慢慢消耗你。”

那中国未来会不会像日本一样负利率?

技术上,不一定直接写出“负利率”这几个字,但系统的实际逻辑早已在干同样的事:

—— 存款利率一路下降(现在定存利率已经不到2%)
—— 物价、生活成本、税收在慢慢蚕食你的本金
—— 你看着钱没少,实际购买力一直在缩水

表面上利率没负,但你的财富早就在慢性缩水。

比如你有100万放银行,每年利息2万。
但你房租、医疗、教育、物价、通胀每年多花3万。
你表面赚了利息,实际每年亏1万。

这就叫“隐形负利率”。

因为钱太多了,资产泡沫太重了,实业回报又不足,存款如果一直高利率,资金全躺着不动,没人去冒险创业投资,系统资金流转就停摆了。

利率下降,是让你被迫去冒险、去投资、去接资产泡沫的盘。

未来不管利率写不写负,系统的真实逻辑永远是:你只存钱,一定慢性死亡。

你不掌握认知,不控资源,不控资产,只能被动当系统的祭品。

普通人的焦虑,就是每天被这个系统给天天吸血,但又无可奈何,资产肉眼可见的贬值[哈哈]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