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25-06-11 09:15 微博认证: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放纵和暴食】【暴食症】#减肥# #营养素养up# #微博健康公开课#

我发现每个人对“放纵”的界定差得太远了。

有的人偶尔吃一顿饱饭都觉得是放纵。有的人过节过生日时吃一角小蛋糕或喝一杯甜饮料就觉得自己是放纵。有的人一个月一次和朋友一起下馆子点几个炒菜叫做放纵。

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生活。只要日常饮食比较健康,偶尔吃一次油多糖多的食物,并不算过分。即便是减肥,也没必要对此产生罪恶感。大不了就是减得慢点而已。

所谓的放纵,是经常放开了吃不健康的食物。以上讲的所有情况都不叫放纵。

但这个也不叫做暴食(bing eating)。

暴食症,是那种一顿能吃掉两三顿的饭量,吃到嗓子眼,再吃一口都觉得难受,但还在流着眼泪往嘴里塞那种。

暴食症患者日常吃得看似不多,往往比正常水平还少,这样代谢率就会比较低。但每周都会发作至少两三次暴食。一次吃上千千卡的热量,然后越来越胖。

暴食症往往与心理创伤相关联,而且伴随着痛苦、悔恨、无力感和自我否定。

没有暴食症的人,不要往自己身上扣这顶帽子。

平日也别吃太少,对自己管太严。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进食紊乱症(eating disorder),包括暴食症、贪食症、厌食症等。

意志最坚强的人患上厌食症,如不治疗会早早衰竭死亡。

意志不健康的人患上暴食者,比厌食症安全,只是体型变胖,心情很差。

还有一部分人患上贪食症,不能自制地大量进食之后,又想办法吐出来或泻出去,让自己精神痛苦,身体受损。

无论是哪一种,都很糟糕。我们还是对自己好一点,正常吃饭,并在节日和聚会时和美味食物和平共处吧。

本文作者:范志红,首发于新浪微博@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转载需标明原作者姓名+出处,请尊重原创劳动、尊重原作者、尊重法律,反对抄袭、洗稿、滥用原创等一切侵权行为。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