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反中华传统饮食观念的人太多了,其实是源于一种自卑感,洋人和洋人的中国代理人、买办在收我们的自卑税。中国人骨子里对自己的传统和传统文化有一种深深的怀疑和否定,因此别人一说传统不好,这些人马上就去附和,这是骨子里的贱。
繁体“麦”的写法是“麥”,上面有点儿像“来”字。面食的“面”字也有繁体字的写法,我们现在写成“面”,其实面的繁体字边上有一个麦,即麵。大家现在吃的是面子,不是麥子。
说一下做饭的心情,大家记住,心情不好的时候别做饭,也别吃饭,别吊着脸跟谁欠你多少钱似的,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做一顿饭,做出来的饭贼难吃。
我小时候姥姥跟我说过一句话:“吃过猪头、羊头,没吃过人头。”你哭丧着脸往那儿一摆,带着怨气、带着恨做一顿饭,确实在散布极度不良的情绪,我们要吃麵,吃面子。
之前我说了吃全麦是比较均衡的,简单来讲就是,麦子的仁性质偏热,麦实的表皮叫麦麸,颜色偏红或偏褐色,性质偏凉。如果你吃全麦磨成的面,寒热是均衡的,正常人吃就没事;如果你的性质偏热,总出虚汗,就吃点儿麦麸。浮小麦为什么能浮起来?因为它瘪了,里面没有仁,只剩空壳,它的性质偏寒。我建议大家吃全麦面或全麦粉,虽然颜色没那么白,但它是一种真正寒热均衡的食品。
——出自《美食課(一)主食萬歲》第18章:“小麦:现在很多人已经吃不到麦香了”(第154-155页)#中国传统文化##徐文兵讲中医[超话]# http://t.cn/A6Y4QqKT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