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见家属在沙发上边打瞌睡边听YouTube,问他听啥呢,他说听一个调查记者讲索马里海盗。他说索马里有非常长的海岸线,也有世界上最好的捕鱼场之一。索马里作为一个穷国并不能保护自己的资源。世界各个地方的渔船都来索马里捕鱼,除此之外,瑞士日本这些国家还来索马里倾倒核废料,更加摧毁当地贫穷渔民的生计,令当地人无以为生。于是当地人组成员问外籍渔船要钱,相当于地皮费。外籍渔船觉得也算合理,就给了。
见此情景,一些外部势力(就那几个熟悉的名字)觉得有机可乘,于是给索马里人钱和情报,让他们针对几个国家和一些商船。此时,不再是地皮费也不再是原来的要价,而是劫掠了。一些情报和coordinates还是从新加坡这种看似无关的国家里发起的。就这样,索马里海盗出了名。
有点感慨我们这个世界,表面光鲜亮丽,言必称文明和道德,抱怨着first world problems,嫌弃穷国百姓懒惰缺乏教育做海盗不能融入。世界上最富有,自称中立,讲和平的国家,坐着偷鸡摸狗到别人赖以为生的那一点点地方去倾倒核废料。也许他们还捐了些钱给索马里穷人,然后拍着自己的肩头说自己是好人。
Ps. 这个调查记者还曾去写加沙,但是停止了。加沙事务里充满危险的人物,他说他还想多活几年。
发布于 新加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