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工作中不断遇到一些糖尿病人,一听到“主食”两个字就如洪水猛兽,赶紧说我血糖高,不敢多吃米饭,面条。这种观念导致他们每天能量严重摄入不足。不但人瘦了一大圈,血糖还忽高忽低,控制得很不好。#健闻登顶计划##全民营养提升计划#
糖尿病人不吃或吃很少主食其实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
如果糖尿病人的主食吃太少,不但容易营养不良,还可能让身体燃烧脂肪产生酮体,严重时会诱发酮症酸中毒。而且,糖尿病人血糖稳定能力差,空着肚子更容易出现低血糖。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更紧急和危险,一旦发生严重的低血糖,可能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控制血糖的重点不是不吃主食,而是吃对主食。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
1. 主食要充足:每天的主食提供能量要在总能量50%–60%,不能低于45%,简单来说主食不要少于250g。并且尽量平均分配到几餐当中。不要某一顿吃得太多或太少,也可以通过适当的加餐来分散主食量。
2. 进餐规律,定时定量:进食规律了,药物的适用才能规律。将这两点做到,血糖控制才会更稳定;
3. 主食选择要合理:主食不要全部吃精白米面,但也不要走极端全部吃粗杂粮,粗细搭配(比例大约是1:1到1:2),既能帮助平稳血糖,又不至于让肠胃吃不消。
其实这个内容其实之前有讲到过,但是我发现还是有太多的糖尿病人有这个误区了。如果你身边有糖尿病人,你也可以跟他多科普科普哦[可爱]
发布于 重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