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指南:避暑养阳,冬病夏治
今年的7 月20日就要正式入伏了,你知道“伏”是什么意思吗?其实就是“逐降”的意思。夏至是阳气最隆的时候,就好比正午 12 点,之后阳气逐渐下降。小暑是下午 1 点,大暑是下午 2 点,而三伏天则在小暑之后到处暑之间。
可能有人会问,夏至不是阳气最隆的时候吗?为什么过了小暑,天气会一天比一天热呢?
大家可以自己体会一下,正午 12 点太阳在正头顶,但却不是最热的时候,最热的时候出现在下午 2 点左右。这是因为阳气是可以叠加的,过了 12 点,阳气虽然逐渐衰减,但热潮却在不断叠加,最终在午后 2 点左右形成热浪翻滚的局面。
在马路上打个鸡蛋、煎个牛排都能有个三分熟,这时候如果还在外面活动,就容易出现发热、口渴、大汗淋漓等症状,甚至可能会晕倒,这就是中暑,现代医学称之为热射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因此,古人早上天刚亮就上山种树,到了午时会下山或入洞避暑,睡个子午觉。等到下午 3 点之后再出来劳作,这就是“伏”的含义。它告诉我们要顺应自然,在这段时间注意避暑养阳。
冬天属火,春天属木,夏天属火应心,火生木,木生火,那么秋天属金,心直接生金吗?不是的,夏天之后是长夏,长夏属土应脾,火生土,然后培土方能生金。而长夏正是三伏天。
用土来伏火,可以引导阳气逐渐下降。土伏得好,长夏就不会那么难熬,到了秋天,身体也会比较舒适,一些咳嗽、腹泻等季节性疾病也不容易发生。
所以老百姓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
上面阳气下降,下面地湿气蒸腾,人就像在蒸饺子一样,憋闷难受。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既然三伏天是最闷热的日子,那我们就要学会避开高温时段。
在正午时分,要做好防晒和降温措施,避免太阳直晒。在户外工作的人要懂得躲到树荫下或室内,以免中暑。对于阳暑,可以用十滴水、清暑益气汤、绿豆水、生脉饮、西瓜等进行急救。
但现在有了空调和冰箱,我们还需要注意防寒。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也不要直吹人体,否则容易导致颈椎病、腰椎病和关节酸痛等问题。既然长夏属脾,而夏天阳气浮于外,内部空虚,那么在三伏天我们要注意养脾胃。
不宜吃太多肥甘厚味的食物,也不宜吃太多生冷食物。
应该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温热食物以及应季的蔬菜水果,比如苋菜、黄瓜、莴笋等。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
三伏天最适合冬病夏治
为什么呢?
因为阳气出表,同时也会带动水湿走表。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帮助身体一把,用温热的药物,就能把寒湿排出体外。否则,到了冬天,皮肤毛孔关闭,整个身体处于收敛状态,再想排寒湿就比较困难了。而且,在冬天排寒湿需要双倍的温阳力量,而在三伏天,天阳之力已经在帮忙了,我们再用点温热药,效果就会加倍。
因此,对于寒湿引起的哮喘、过敏性鼻炎、风湿关节炎、脾胃虚寒等疾病,这段时间是调理身体的好机会。大家可以抓住这个时机,赶紧调理一下身体。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