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蹦跳跳的阿龙
25-06-18 15:25 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

成年人世界最大的一个标志就是,不需要重复解释。反过来讲如果任何一个人需要你重复解释的对象,那这个人本身就不值得你去解释。

我30岁前就有一个臭毛病,我喜欢在生活中运用「说服的技巧」,这个臭毛病源于我在互联网做产品宣发的时候,因为面对自媒体上的用户,他们有时效性,有距离性,覆盖率等问题,所以我必须去使用一些技巧,进行多次的信息传播,把用户对我的信任累计到一个值,最终把你们转化为有付费行为的人群(不好意思,说的有些直接哈~)。

但实际上我会不自觉的把这种习惯代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和人面对面的时候,我依然会习惯于用我的讲话技巧去说服别人。但时间长了我就发现个事,说话的技巧是有用的,

说服别人的时候,同一件事,一些细节先说什么后说什么,会有效果上的差异,用提问还是陈述的方式,也会效果上产生差异,包括说话的语气,停顿,手势,眼神,全部能为你增加成功率,可以有一系列方式让你在讲一件事的时候,使得对方更信任你,也能更清晰的知道你到底在讲什么意思,理解你的想法。

但通常来讲这种方法在真实生活中,你的有效次数只有2次,即绝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你要把一个事情和一个人解释清楚,或者说服对方,让对方理解你,最多2次一定是够的。

那如果在同一个问题上,你和一个人需要解释3次及以上,那基本可以认为你们对某些事情的底层逻辑是完全相斥的,再沟通下去也属于徒劳,相互浪费时间,你就应该停止沟通。

因为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其实无论用什么样的技巧,确实可以有加分项,但主要依据依然是「事实判断」,这个事情是对还是错,对你有利还是有弊,大家都是有判断能力的(煞笔除外),你觉得你把事情说的非常清晰了,好坏也讲的很明了了,经过两次沟通,但对方还是做出错误的判断,那你这时候就应该停止沟通,停止解释,要终止一切让别人信任你的行为。

因为你在做下去,别人只会不信任你。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像你闺蜜找了个巨垃圾的男人,行为举止都很low,贼垃,你摆道理,讲事实,解释了一大堆,但她觉得没什么,不介意,她觉得这都不是很重要。

那这时候你就不该再说了,此时此刻你再持续的说那些你觉得真的是为了她好的建议,解释原因,就只会增加别人的反感,她会觉得你根本不是她的朋友,反而是要抛开试试不谈,你赞成她,要说你理解她的苦,她才会增加你的认可度,人性有时候就是如此的吊诡。

那至于最终是否会害了对方,让别人的人生走上糟糕的方向,我觉得这种事你不需要有心理负担,如果等哪一天对方后悔,问你为什么当时不和他好好说的时候,你就讲:我当时已经都讲清楚了,但都徒劳无功,既然如此,我当时想的是不如让你过的高兴点。

人千万不要反复对别人解释,都成年人,别给自己找不痛快。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