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到开车。说我大一就拿驾照了。但是此后10几年,都没摸过方向盘。
恐惧。非常恐惧。不敢上路。看见大车从我身边开过,就怕到浑身僵硬。
从不敢到会开,是一瞬间。有一天,看着路面,突然顿悟:开车的关键,就两个字,预判。
你会不会预判路面,会不会预判其他车辆的意图。你会预判了,人、车、路,就合一了。
朋友说,在专业司机那里,这有个专业词汇,叫防御型驾驶。会防御性驾驶的司机,事故率是其他司机的20%。
不知道为啥,这个词,在那一瞬间,让我感受到一种哈哈哈哈的欣喜。说得瑟也行。好比不识字的石破天,突然悟了《侠客行》里的武功秘籍。
值得临睡前记一笔。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