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耳聆
25-06-26 18:06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2025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这大概是四川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盲人女孩跑遍四川大医院,买不到胰岛素!”这条视频,大家看到没?
这是网友艾特我看的,看到那一刻,我跟无数网友一样,心里猛地一紧:一个盲人女孩、外地旅行、胰岛素告急,整个视频搞得人紧张兮兮,情绪拉满,就怕她中间出点什么事。
可是,当你再往下看啊,就发现这事吧,没那么简单。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盲人博主,糖尿病患者,从西安到四川旅行。
结果,她的胰岛素泵堵了,备用导管也堵塞了,于是她跑遍成都多家医院和药店,声称“买不到胰岛素”,最后在视频中反复说“我是盲人,我快不行了”。
这条视频发布之后,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的声援与共情,17.5万点赞,至少也有1000万播放量了。
但问题来了,四川真就这么不近人情?
华西医院这种三甲医院,真就一支胰岛素都没有吗?

评论区里也有不少网友现身说法,在某团上就可以买到胰岛素,一堆药店都显示有货。也就是说,药不是没有,是流程没走对。
咱们常识里都知道,胰岛素是处方药,必须得有医生开方,药房才卖。
你要是没带之前的处方,那在异地,你得重新挂号、检查、开药,这是保命的流程,也是法律规定的流程。
你要问我,一个成年人,一个多年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这些流程?
那我只能表示“存疑”。
存疑,存疑啊。
这里我插一句,我想了两天都不知道,这条视频该怎么解说。
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扣上,我歧视弱势群体的帽子。
我并无此意!
此视频对事不对人,更不针对某个群体!谢谢理解。
我们接着讲。

视频里最扎眼的,不是病急乱投医,而是手里举着的手机摄像头。
你说你病得不行了,两天没打胰岛素,血糖升到25了,那按正常人的逻辑,肯定是先保命要紧啊,去急诊啊,赶紧去找相关的医生对不对,而不是头顶着摄像头到处拍。
这就好比你说你饿得要死了,但还能坚持在朋友圈发九宫格晒美食。
我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样啊,反正我是想不通。
或者,你应该去就近的社区医院,人少一些不需要排队。
再不然,既然你是慢性病患者,只要有以前的病历、检查记录也可以顺利就医的,哪怕手机拍个图也行啊!
总之就是什么都没有,也不按规矩来,就张口问:“你能卖我胰岛素吗”?

还有一点啊,整个视频看下来,就很微妙。
她也知道胰岛素是处方药,不能随便买,整个流程,但凡有一个好心医生给她违规卖处方药,职业生涯就没了。
反正这视频怎么拍,她都是赢:买到了,指不定就黑了哪个好心的医生,买不到,就是跑了很多药店和医院,买不到胰岛素!甚至可以上升到“连盲人都不帮”的论调。

我家也有十几年的糖尿病人,饮食起居处处要留心,我也深知这种病症的痛苦。

但讽刺的是,她最后在医院,“寻求帮助”的时候,医院已经破例给她加了号,让她去哪一层,找哪位医生,也不知道是剪辑掉了还是根本没去,总之就是她没去,反而镜头一转,跑去马路边上了救护车。
像她这种情况,最好直接去急诊!
成都的急诊室它也不是摆设,人命关天的时候,医生护士都是很负责的。
只要你真有病,真有情况,不管你是不是外地人,医生都得救你。
急诊室根本不问你是不是博主,不问你有没有60万粉丝,只要你“快不行了”,立刻给你处理。
但急诊,她就是没去。
拍完视频还到处嚷嚷:跑了很多药店和医院,买不到胰岛素!
我觉得这视频在国外肯定受欢迎,发上去人家真以为咱中国的华西医院,偌大个医院没有一支胰岛素。公知们就喜欢这口。

这种“我弱我有理”的打法,不是第一次见了。
6月14日,有个温州的盲人小伙,发视频,到西安旅游,结果非要带导盲犬进陕西历史博物馆。馆方给出了解决方案:提供志愿者引导、或者可以让志愿者陪同,允许进馆参观,甚至帮忙看管导盲犬。
他不乐意,非得让导盲犬也进,问题就来了。

你要是说是火车站、高铁站,导盲犬是必须的,因为那是你出行的工具。
但你跑进一个密闭展厅,特别是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同学都知道,预约都得排队几天,人挤人是常事,导盲犬进去了,说不定会被不小心踩着,导盲犬它也看不懂历史文物,那请问:你是参观历史,还是遛狗?
导盲犬本是稀缺资源,全国不到500只,申请排队要十年。
这份宝贵的“安全感”,不该被用来挑战规则博取眼球。
更不能把“我是盲人”四个字,变成随身携带的“流量密码”啊。

这样搞下去,受害的绝不是哪家博物馆、哪位医生,而是所有残障人士,他们赖以生存的善意环境,会被一点点蚕食掉。
“我弱我有理”这件事,一旦泛滥,就是灾难。

你想想看,现在的医院、博物馆、公共交通,为了照顾弱势群体,已经做了无数的努力。无障碍通道、专人引导、绿色通道、志愿者服务……哪一样不是用爱心、资源、耐心搭建起来的?
但一旦有人开始“表演式维权”,就会让所有这些努力,看起来像是对“特权”的放纵。
更严重的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会因此被怀疑、被误解。
规则不是冷冰冰的,它是为了保障每个人的安全。
但当你把规则当成敌人,最终你也会被规则反噬。

社会对弱者的善意,都是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过程不容易。
但如果被有心人拿来演戏、搞流量,最终塌掉的,不是一个人、一个网红,而是所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避风港。
我发这期视频,绝不是为了嘲讽谁,更不是为了否定盲人的诉求,而是想说一句大实话:
一切诉求,要建立在真实、理性、尊重规则的基础上,而不是靠断章取义和情绪操控。

真正的公平,不是“为你破例”,而是“人人守规”,让每一个人都在规则下被尊重、被善待。
人生已经很难了,别让我们对“弱者”的爱心,再难上加难。
这世界上,最不能碰瓷的两件事,一是生命,二就是善意。

所以姑娘,下次你再旅行前,不妨提前再多备点药,带好病历,也带上点人情味。
别让世界对弱者失去善意,那时,才是最大的悲哀。#微博新知# http://t.cn/A6DVTBAR

发布于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