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极泰董宝珍
25-06-26 22:20 微博认证: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否极泰基金经理

苏州银行大股东增持结束了,还是将加大增持?
作者: 凌通盛泰李元刚
6月26日晚间苏州银行发布了两份公告,其中一份公告宣布,上一轮增持结束,而在另一份公告里是披露了国发集团已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以对苏州银行的持股比例超过15%,这两个公告发布后,市场出现了两个解读:一种观点认为苏州银行大股东增持结束了;但另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增持结束,就没有必要再发一个监管层批准苏州银行大股东——国发集团持有超15%的苏州银行股份,到底这两份公告结合在一起,真实的含义是什么呢?
根据银行监管规则,任何银行的股东每当持股超5%,超10%,超15%,超20%之前,必须事先得到银监部门的批准,否则不能继续增持上市银行股份。苏州银行大股东上一次增持,使自己的持股比例已经接近15%,如果达到15%时得不到银监部门的批准,就不能增持了。这就是为什么上一轮增持达到持股比例占14.7%的时候就结束了,因为上一轮增持的银监部门批准,最高增持比例不能超15%,要想继续增持,必须获得新的银监部门的批准,这是《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苏州银行要单独发布一个大股东已经获得了银监部门批准可以增持超过15%的公告,因为只有获得这个审批,持股比例才可以超过15%,才可以继续增持,新的批文可以使大股东对苏州银行的持股比例抬升到近20%,要想突破20%还得银监部门再次批准。
银行的股份增持有如此繁琐的审批,是要防止出现金融玩家,银监部门需要对计划增持的大股东的资金来源以及资金来源可靠性、合法性进行考核。不允许使用融资,更不允许使用短期资金,必须是稳定的长期的自有资金,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银监部门就不会批准。基于以上的规则,实际上苏州银行发布的两篇公告是告诉你,大股东的上一个增持审批的额度已经用完了,但是大股东不会止于现在这个增持量,还会继续增持,继续增持所需要的监管层审批也已经获批了。大股东凭借批准将继续增持。
国内有很多城商行,早期曾经搞过私有化,国有股股东持股比例比较低,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国有资本增持城商行,包括青岛银行,苏州银行,乃至成都银行都在增持,这种增持是普遍的潮流,苏州银行的国有股比例整体上不特别高,大股东首先确定的会继续增持。另一方面,大量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也与监管层要求的市值管理有关系,破净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是提升估值水平的行之有效的手段。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