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们咋又吵起来了[允悲]
单说电池散热要不要撞风,一句话答案是:要,但不重要。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体式热管理系统,电池散热和座舱空调、电驱散热都是统一按热量需求分配。
电子风扇或者撞风散热早已不是决定性因素。
比如,冬天激烈驾驶,电池电机快速升温,但座舱空调要加热,这时候内部多通阀、换热器把电池电机热量搬到座舱里,整个系统不需要和环境换热,风扇或者散热器完全不需要工作。
再比如,夏天激烈驾驶,电池、电机、座舱都要快速冷却,这时候压缩机参与工作,类似家里的制冷空调,压缩机消耗电能,把热量搬到散热水箱里,再通过撞风或者电子风扇把热量耗散到环境中。
此时散热短板几乎都在在压缩机的功率和流量,风扇撞风不能说完全没用,只能说是个配角。
即使车速不快,只要压缩机足够强,也能拥有强大的散热能力。
用燃油车的冷却逻辑,来类比电车的先进热管理系统,是完全不合适的,行业顶流们的知识库需要稍微更新一下了。
However,貌似吵到这时候没啥人关心技术.....
发布于 江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