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暘Lee
25-07-01 14:27 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

电车发展,现在卡在电力存储上。电池一直没有实质性进步。很多人认为,电力储能问题一定会被解决。其实,这是空想。

仔细想想就能意识到,电力存储是不可能解决的。不考虑容量啥的,最好的电池,也顶多是“暂时”存储电能。一块电池,充满电,放那不动,顶多几个月,少则几天,就没电了。

这意味着,电力实际上并无“储存”这一说。顶多是在电流中用电池设置某些“暂时缓存点”而已。电的本质,永远是流动——停不下来。

因为电永远要流动,所以,任何电器,都离不开电网。电网铺到哪里,电器才能用到哪里。所有的家用电器,都离不开电网。到处跑的汽车,天生和电网就别扭,合不来。高铁地铁啥的,都通过轨道“归属”了电网,就可以畅快地用电了。汽车也有归属电网的方式——大辫子电车。将来会有私人大辫子电车么?

因为电的本质是流动,宇宙中就没有存储电能的元素或者化合物——几百亿年了,也没演化出来。宇宙中唯一能存储能量的,就是碳氢化合物。煤炭石油天然气甲烷,放在那里,放几千万年上亿年,能量也没损失,挖出来照样用。

工业社会之所以光辉灿烂,就是因为,人们通过碳氢化合物,开发利用了地球几亿年前储存的能量。攒了几亿年,现在用起来,当然痛快了。

农业社会,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利用当下的太阳能。工业社会,通过碳氢化合物利用过去积累的太阳能。现在时过去时都用了,然后还能用什么?用将来的太阳能?

嗯,时光倒流机也会被发明的。有什么问题,是创新不能解决的么?

~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