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各种瓜大量上市,黄瓜丝瓜苦瓜南瓜冬瓜瓠瓜,等等。在四川,瓜和蔬菜是有区别的,困难时期,粮食短缺,有“瓜菜代”;现在超市网购,商品分类有“瓜果蔬菜”,瓜是瓜,菜是菜。虽然如此,我对瓜菜没有任何偏见,各种瓜都买,但不买瓠瓜,因为曾经吃太多,吃伤了。
16年前春天,心血来潮,想创造奇迹,在后花园一次性栽了4窝8棵瓠瓜苗。那时园子里养着几只纯情母鸡,除了天天生蛋,还制造有机肥料。肥料充足,瓜苗茁壮成长,瓜藤蒸蒸日上,爬满篱笆,蹿上树干,到夏天,硕果已经累累,把树枝都压弯了。那个暑假,我们几乎天天吃瓠瓜,从小吃到老,炒少儿瓠瓜,煮中青年瓠瓜,炖老年瓠瓜,把我们吃瓜起了。见《种豆得瓜集》之《种瓜记》。
今天破例,又买了一根瓠瓜。如果把瓠瓜拟人化,大致分为少儿、中青年、老年三个成长阶段,今天买这根瓠瓜属于中青年瓠瓜。按照家常吃法,切片炒一下,然后加水煮。喵奶奶说不好吃,我也觉得不好吃。记忆中,最好吃的是少儿瓠瓜,切丝清炒,比小南瓜丝还好吃;或老年瓠瓜,去皮去瓤,炖排骨,比老黄瓜好吃得多。但不知为什么,市场上从来没有少儿瓠瓜和老年瓠瓜卖,都是中青年瓠瓜。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