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二少
25-07-01 19:59 微博认证:体育博主

前两天写荔枝写得太开心了,这几天被同事科普过后,感觉得更正一些东西:

1、荔枝是分大小年的,今年是丰收年,连妃子笑都会很好吃。但是结多了果子伤树,明年农民都会剪枝保养,避免结太多。所以明年不管天时如何,荔枝都是肯定少且贵的。今年且吃且珍惜。才二三十块一斤的仙进奉,本地人都多少年没买过了。

2、去年荔枝几乎绝收,所以去年荔枝超贵还少又不好吃。桂味都卖八十多一斤,仙进奉几百一斤。今年虽然丰收但卖不出价,荔农可能比去年收入还惨。收购价普遍三四元/斤已经跌破种植和采摘成本了,很多散种荔农已经放弃摘果。我们遇到过的路边卖十元四斤的,多半是本地居民自家一两棵树,老人家不忍心辛苦一年果实烂在树上,才找家中年轻人摘了半卖半送。荔枝不贵但运输成本贵,外地不要跟产地比价。

3、荔枝品种很多,每种特点不一样,不一定说哪种口味更好,比如不爱纯甜口的,可能会更喜欢吃妃子笑。今年是丰收年,每个品种的口味都会是历年最好的,这么便宜完全可以每种都试试。每个保留下来的品种都有原因的。

4、荔枝的储存条件非常苛刻,所以如果在产地买,基本都只能用顺丰的冷链快递运输,运输价格非常昂贵,散户一斤十几块都正常,大家不要跟产地比,跟往年本地的价格比就好。

吃荔枝注意上火,可搭配山竹/凉茶/绿豆汤等等。

祝大家吃的开心[春游家族][春游家族][春游家族]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