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a博雅女士
25-07-02 17:34 微博认证:青岛杜轩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顾问

刚刚接到大外甥女给我打电话,给我气的不行。

前段时间,大外甥女一脸紧张的跟我说,她最近月经不太正常,前几天明明月经期都过去了,这两天又开始有点儿出血,她担心自己得了什么严重的病了,她妈妈也很紧张。

我问她:你是不是排卵期出血?
她说:啊,什么是排卵期?

我说:你算算是不是月经第一天开始算,大概半个月左右的时候有点出血,啥感觉没有,出完自己就停了。

她说:是哦。
我说:嗐,这情况我也有过,别害怕,不是什么大问题,你才17岁的小孩儿能有啥大毛病,下个月你要是还出,保险起见,就让你妈妈带你去抽血、做个B超看看。

小姑娘明显放松下来了,后来也没在提这事儿。

这不,她妈妈带她去做B超了,也没抽血,然后医生就给开了“达英”,这是一种雌孕激素组合,B超也没啥问题,就子宫内膜有一点点增厚。

她妈妈一看这是“激素”,心里就犯嘀咕,打电话问问我,这个药该不该吃?

我一看心里就有点生气,啊,小姑娘才17岁,偶尔有点月经的问题,再正常不过了,只是一点点排卵期出血,又不是有受孕的需求,干嘛就给孩子吃这个呀。

大外甥女,从小生活环境不好,最近这半年,她一个人照顾小外甥女的饮食起居,又是接送又是做饭的,平时生活又特别节省,晚上还经常熬夜刷短视频,这种“吃不好睡不好”的情况下,有点内分泌失调太常见了。

说实话,她现在每天多吃点肉蛋奶➕蔬菜,早点睡觉,先观察俩月,这个方案都比这个“达英”合适。

我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因为这种出血,还特别听话,吃了好长时间的“雌孕激素”,吃了就好,不吃就犯,关键当时我还有个隐藏的小的子宫肌瘤,越吃越长……要不是后来遇见我家杜营养师,提醒我“蛋白质营养不良”的问题,就增加营养3.4个月,我就好了。我现在还吃药呢。

说实话,作为同行我很理解现在的当医生的难处,但是作为舅妈我很难接受“大外甥女”可能面对的“伤害”。

[心]记得教员曾经说过,矛盾的普遍性揭示事物的普遍规律,但特殊性决定事物的本质差异。二者辩证统一,构成认识与实践的方法论核心。

忽视特殊性会导致教条主义(如王明路线),忽视普遍性则陷入经验主义;唯有在具体实践中实现二者统一,才能推动事物发展。

所以,医生看到“出血”就给开“不出血”的方案,这个就是“矛盾的普遍性”,而大外甥女的年龄、整个身体的情况、生活环境等整体是具有“特殊性”的,所以得出的“解决方案”就会出现——本质的差异。

实话实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点而医学和营养学的常识,这样才能在“主人意识”的引领下,做出更加“智慧”的判断。

发布于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