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门似海
25-07-03 20:52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女49。主要上半身烘热,脚跟膝盖特别冷,夏天要穿袜子戴护膝。特别叮嘱不要开乌梅丸,柴胡桂枝汤泻心汤类的,说一喝就上火晚上直接失眠,多年来喝这类药都无效。夏天经常想喝水,口干口渴,大半夜醒来要喝一杯水才能睡,不能吃坚果红枣附子生姜阿胶这些药,一吃就上火,眼睛干涩,皮肤干燥,容易脱发,自诉虚不受补,冬天特别怕冷,睡眠多梦易醒,平时少言短气,喉咙常吐痰,已停经。

诊为阴阳两虚:山药 黄精 龟甲 人参 玄参 麦冬 甘草 砂仁 麦芽 神曲 牛膝 肉桂 巴戟天,服药半个月,喝药没有上火,人觉得很舒服,烘热情况消失,晚上不会口干口渴想喝水了,睡眠也安稳很多,气短懒言有改善,继续原方加减。

患者说以往看都说她阳虚,开的药都是温补为主,每次都上火,说只要喝药不上火,不难受就有信心喝下去。我说怕冷是身体血虚水分不足,光补阳不行,阴血跟不上,七分补阴血三分补阳,多味滋阴的药➕少量肉桂巴戟天小火慢炖,甘草 砂仁 麦芽 神曲帮助消化,人慢慢就不怕冷了。

泻心汤乌梅丸类是温补为主,黄芩黄连黄柏只有清热没有滋阴补血的效果,当归也是温补所以喝了就上火,整体药方偏温燥。

#中医##阴阳两虚##上热下寒#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