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冬病夏治,
先说什么叫:冬病,
冬病就是:
每到冬天就发作的病 或者
每到冬天就加重的病,
比如风湿骨病 关节痛 老寒腿
比如哮喘 支气管炎
现在想一个问题:
为什么它们每到冬天就发作或加重?
这足矣说明:这个病和寒冷有直接关系。
那再想一个问题:
同样寒冷,同样的天气,为啥别人不咳不喘,就你咳喘呢?也就是说在外因都相同的情况下(在冬天很寒冷的情况下),为啥有的人咳喘,而有的人不咳喘,为啥有的人关节痛 有的人关节不痛? 那这主要就在于“内因”的差异了。
内因是什么意思?
就是说如果你发病了,
那就说明你的身体内 寒气重。
外面寒冷 这叫外寒,
你体内寒大,这叫内寒
外寒和内寒这么勾结在一起,合起伙来,那你就发病了,就开始“冬病”了 (比如咳喘或者关节痛等)
所以说想治“冬病”,那排寒很重要,
一个是排外寒。一个是排内寒,
外寒怎么排? 能排吗?
冬天搬到温暖的地方去,比如很多东北人在冬天的时候都跑去三亚了, 嗯,这就算是排外寒了,只能这样,没别的办法
内寒怎么排?
内寒呢,需要给它散出去才行,
这有个名,叫:散寒,
怎么散?从哪里散出去?
需要有途径呀,
记住,从汗毛孔散出去,这是最佳的方式
你想啊,总不能从大小便散出去吧?只能从汗毛孔。(人受寒是怎么受的?很大一部分也是从汗毛孔受的,也就是寒气从汗毛孔进来的,比如你秋冬季节的时候,在室内出汗了,出了一脑袋汗,然后突然出去,突然一吹外面的寒风 ,然后就感冒了,这不就是说明寒气是从你出汗的汗毛孔进来的吗?)
所以:从哪来的,就让它从哪出去,这是中医的一个思想
好了,寒气,从汗毛孔散出去,这是最佳的方式,
问题又来了,那为什么要“夏治”?
因为冬天很少出汗呀,汗毛孔都是关闭的状态,没法从汗毛孔散出去,但是夏天出汗多呀,汗毛孔长期处于打开的状态,所以正好从汗毛孔可以把寒散出去,这就是为啥要“夏治”,因为夏天出汗多,汗毛孔长期打开,散寒肯定更容易一些。
那到底应该怎么夏治?办法很多呀,比如流行的三伏贴,比如夏天可以每天吃些姜(老祖宗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你看看多么有道理呀)比如夏天尽量少吃冷饮(这虽然不算是散寒,但这至少是不再添加寒)比如吃中药调理祛除寒气,比如多晒太阳等等吧。
今天就说这么多,主要是科普“冬病夏治”的概念
发布于 黑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