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特斯拉车主当年要忍受30万的毛坯车?
因为经济活动的背后,是漂浮于现实的“故事世界”。
在当年特斯拉拿毛坯内饰冲销冠的时候,是谁让它显得豪华起来?是钢铁侠的故事,是上火星的故事,是坐在车里和副驾小妞聊着有关马斯克的人类未来与财富神话。是故事让车豪华了起来,是话题性让情绪永不坠地。
当年油车玩家像试试电车,从面子上最稳妥的方式就是平移去特斯拉。不是不知道它偏贵,而是知道它偏贵是因为支撑名气的话体感充足,买了就很难出错。这种话体感像是一种无形的防御罩,让别人没法骂你是网约车,没法骂你是国产垃圾,没法骂你是新出的杂牌。
不要小看宗教车,有舆情,会有教徒帮你冲的。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特斯拉车主也是没办法,在自恨国家互相踩踏的环境中,买特斯拉是有优势的。宗教加海外光环,在漂浮于现实的“故事世界”中,有着相当可靠的保险。
中国人要重视这件事,因为我们才搞定温饱没几年,看什么经济活动都要把温饱概念放进去计算。但其实世界早就不是这个样子了,哪怕你是疲于温饱的拧螺丝员工,最终的成品也是服务于某个故事。而你在那个公司一步步向上爬,不是离技术越来越近,而是离故事越来越近。爬到马斯克身边的时候,你可能都要摸政治了。
我们还在误以为价格战就算什么内卷,这是很可悲的事。价格战与内卷唯一的关系,就是价格战的标签被贴到身上之后,虚浮在现实之上的“故事之力”就会萎缩。真正的内卷,是直接互相残害对方的故事,拉低国内所有车的品牌力,恶臭互相蔓延,熏得所有用户都睁不开眼。当你开始损害这虚浮于现实之上的故事世界,让消费者感觉国产车都是没故事的车,那你也就挣不到多少溢价,所有人都会变得辛苦。
当故事就无法再服务于你毛坯车的装潢,你就得花更多的钱做更好的内饰,但尽管这样,依然赶不上消费者预期膨胀带来的贬值。
物质满足和精神满足不要分的那么清,其实你分不清,你买大部分物品的决策,都有90%以上是因为“我喜欢”。即使是一瓶水,商家也要天天请代言来打营销战,把商品铺满超市让你轻松联想到广告,然后下意识拿去,因为他们知道你花钱把他们买成巨头不是因为你渴了,而是因为你顺手拿了它而不是对家的。
汽车更是如此。让当年30万买毛坯特斯拉的车主能忍受的,不是。现在想明白这点,你应该也能体会到马斯克的纠结,他为什么只能赢?因为不管你做什么,只要赢就行了,如果你故事败了,销量和股价都能腰斩的。
火星故事要熄灭了,政治故事又举起了大旗,制造故事是他的宿命,逃不开的。
当然,我也坦白,我嘲笑你开30万的毛坯车,就是要打击的你故事,就是要损害你的购买价值。我是冲着你来的,喜欢看你生气,喜欢看你抓狂。我并不憎恨这个大家都花钱买故事和谈资的世界,它不丑陋。看到故事熄灭你就哭的满地打滚,还挺好玩的呢。
我只是提醒你们,想拿挣点溢价,却互相倾轧彼此的故事。这份愚蠢会被历史铭记。但凡中国过了当前的工业阶段,后来者都会嘲笑你们的。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