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汉谟拉比-法律版
25-07-09 22:26 微博认证:律师 法律博主

介绍一本书,书名叫《不再讨好》,黄玉玲写的。
这书也没啥新鲜的,其实就是把我们所知道的整理了一遍。如果对课题分离不了解可以看一看,如果了解了,那就帮助不大。

我觉得关注我很久的人应该发现,我今年写的大部分文章都在指向一个方向:构建稳定自我内在。

我也是这几年才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讨好型人格,其表现之一就是严重的恐惧,随后进入疯狂的自我剥削,完全在为你的恐惧而活。因为害怕别人的评价,所以想表现得好一点儿,以此获得正面评价。
也就是把自我评价的权力完全交给其他人。

表现之二就是愤怒和对他人的情绪勒索,说白了是一种自恋,潜台词是“我都这样了,你们怎么还不按照我的意愿行事。怎么还不给我肯定?”

表现之三就是高度敏感,外界发生各种情况后,引发其心理反应的阈值极低;他们擅长察言观色,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恨不得立即给出反应。

就像书里介绍的,“如果去了解讨好者的故事,你会发现,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建立了这样的行为方式。比如,在一些经济负担沉重的家庭中,看到父母愁眉苦脸,孩子不仅不哭闹,甚至会主动扮可爱,让父母尽可能放松。”

这三个表现,其原因就是完全无法认清自己,肯定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完全依托于其他人,所以就开始让渡自我,并且把精力全都损耗在取悦和迎合其他人,或者社会标准上。但是这个其他人是众多的,只要有一处坍塌了,没有肯定,就会开始陷入高度的自我怀疑,无法接纳自己,“一定是自己不够好”,于是开始疯狂反思,强制改变。

作者提出的解决方案,首先是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如何定义“成功”。而后是,最基本的边界意识是“我有我的部分,你有你的部分。我们相互尊重,有时候会有相交的情况,但不等于我的就是你的”。这就是人我边界。“你若允许别人成为别人,你也就可以成为你自己。我建议你多交跨界的朋友,尝试一些新事物,这对拓宽视野以及理解他人、理解生命很有帮助。”

其实我觉得还是阿德勒在《被讨厌的勇气》里的思想,课题分离,做到这个地步是我的课题,至于你喜不喜欢,那是你的课题。

换个更形象的比喻,前两天我看戴建业老师说,我就是一个四十分的人,有四十分的人喜欢我就行了,我做不到一百分,所以也不用一百分的人喜欢我。

你得相信,你被人喜欢,是因为你的存在,而不是因为你必须得多好多有价值。
不是因为你有价值才能被爱,而是你的存在本身就值得被爱。

再说,不被爱也没什么,你还有自己。

这个训练过程会很长,所以需要很长时间去训练自己如何去爱自己,停止自我苛责。但一想到我们被剥夺的自我,时刻需要让自己变得“有用”的疲惫感,以及一旦身边有人没有理由的离开,就陷入疯狂反思,检讨自己的绝望。
也许会让我们行动起来,不再那么畏惧。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