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团长聊聊天
25-07-13 19:07 微博认证:财经博主

A股大部分指数都和沪深300一样,纳入涨得多的股票,剔除跌得多的股票,俗称追涨杀跌。

有两个很著名的指数不一样,红利低波和微盘股。

红利低波是因为股票涨得多了,分红就低了,波动就大了,自然就调出了。

微盘股涨得多了,就不是微盘股了,十亿市值翻三倍,就已经不是A股市值最后的1000只股票了。

这两个指数这些年涨得都不错,核心在于,低买高卖。

不是说低买高卖的指数就一定比追涨杀跌的好,只不过这些年,中国资本市场不是一个适合宽基指数的环境。

企业盈利系统性承压,大股票的涨,自然约束就多,谁不想和纳斯达克似的呢,买几只大股票,就解决一切问题。

李蓓总能很好的总结市场观点,在去年2月的微盘股股灾里,她有一篇很出名的逃离火场论,很好的讲清楚了微盘股的上涨逻辑,我直接贴原文。

图片

李蓓当时的观点是,小微盘已经没戏了,千万不要再回头。

有两条逻辑:1、未来会严抓退市;2、小微盘重要的增量资金(量化),整体规模见顶了。

如果这两条逻辑真的落地了,李蓓的结论当然是对的。

可惜资本市场和爱情一样,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前提错了,结论往往南辕北辙。

2024年确实是退市大年,55家公司退市,是历史最高水平,这一年,总共才ipo了100家公司,相较于2023年313家,下跌了六成,这一年微盘股走势总体不算好。

伴随着924行情的启动,进入2025年之后,退市这件事,就变得暧昧了起来。

新国九条当然是明月当空,但下半年ipo重启也几乎板上钉钉,资本市场毕竟肩负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新股发行的估值也是很重要的,半年过去了,退市了不到20家。

我一直相信,发展的问题要放在发展的框架去看,但发展也总是蜿蜒曲折的。http://t.cn/A6kIkx7d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