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的爷爷奶奶最近刚好在,他们最近就总感慨送去托班的小孩确实很不一样,尤其是跟他们所接触过的同样一两岁的小朋友相比。原来他们时不时觉得小葵这么早就去上幼儿园有点可怜的想法也彻底打消了,甚至他们在珠海这段时间也觉得继续让小葵上托班更好。
我们俩目前的育儿理念是,观察葵姐是否真的开心,顺着她的喜好尝试着引导她发现更多的乐趣,获得成长,比如妈妈读绘本会给她一些演绎、我会加一些延展性内容,她都能听得很开心,反而爱上听故事,甚至愿意专注地自己安静看绘本半个小时,现在甚至会看着绘本自己抢先把情节讲出来,讲给我俩或者爷爷奶奶听。
葵姐的托龄也快满一年,也想阶段性分享一下我们感觉到的一些好处,尤其是跟我们育儿理念契合的地方。
第一是有效引导孩子社会化。昨天和我同学一起吃饭,带来的姐姐是七岁左右大的,虽然小葵还不满两岁,但是已经能玩到一起去。跟着小姐姐学习如何玩耍、如何吃饭、如何讲话;小姐姐因为也是一岁半就去托班的,所以也很懂小朋友之间的社交礼仪,哪怕葵姐小很多,也不会有明显“代沟”。
另外,长时间跟一群小朋友和老师呆在一起本身也是一个“圈子”,本身就能帮助形成很多意识,比如说分享、排队、轮流、公共场所保持安静。目前我们带着小葵坐船、坐大巴这些交通工具,她也能保持安静,自己去观察这个世界。另一个让人意外的地方在于,家和学校这样的场景切换使得她在语言使用上也有更多发挥空间,且跟同龄人的规律相处也能让她有可以同频交流的环境,所以语言的逻辑感和开口说话的意愿提升很明显。
第二是活动的趣味性。家里的长辈或育儿嫂真的想破头都不如幼师们的群策群力。每天看小葵老师的活动返图,有很多玩具和游戏甚至我都没见过,小葵也是乐得合不拢嘴。因此,大多数时候我去接她的时候,刚抱上的一般是一个舍不得回家的浓浓汗味的臭宝,不过也能感受到她玩开心了,坐在车上也很满足,基本不会哭闹,经常自己哼着新学的儿歌,有时候回家路上还会小睡一下。
活动的趣味度是很容易被忽视的,毕竟很多家长很会很给自己找乐子,但是孩子的乐子他们下意识里就会打压一下。我们反而觉得,小时候的快乐满足起来是性价比最高的,我们只需要花很少的精力就可以让她开心很久,而且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玩开心了就不会压抑,不压抑的人情绪就比较稳定。所以有趣的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价值,感受快乐带来的情绪稳定就是一种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