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私信:
羊羊,现在广州南沙的房子值得投资吗?70年产权,精装房约90~115平方左右,首付大概在10万到30万左右,月供大概6000到2万不等。据说将是广州未来的核心。
看房团还承诺——后期帮租出售,帮打理一切事宜。有点心动…但不知道到底是大坑,还是捡漏。想听听你的建议,当然最后还是自己做决定。这种房子有现房,也有期房。现房就剩几套了,楼层不太好,有的是靠近顶楼,有的是二三层,总层高都在37层左右。
据说旁边全是产业园区…对方承诺出租的租金大概在——2200~3500左右。楼盘旁边就是地铁口,还有省级学区在附近…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打算这个周末去实地考察一下,还是希望听听你的建议。
胖羊回复:
关于南沙,我讲过很多遍了。南沙只是规划中的广州中心甚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而规划是什么意思?是蓝图,是画饼。房产意义上的中心,必须是人流、财流的高度聚集地,目前广州的中心还是珠江新城,没有之一。而广州珠江新城,好一点的房子现在依然是十万每平米。
我认为南沙在未来十年内,都依然是广州买房天坑,比增城、花都都要坑。南沙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房子太多了,而真实居住的人口太少。
租金承诺更是离谱,因为这也只是纸面上的承诺,也是画饼。你或许真可以租这个价格,但要考虑空租率的问题。至于省级学区,一方面是南沙不算教育强区(只有一两所学校数一数二),很多学校也只是挂个教育集团或者省级的帽子,但学区真正的价值在生源;另一方面未来学区房是否还保值增值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如果自住,你现在买不算亏。如果投资,我建议你慎重。关注我的朋友都知道,在投资房产房间,我的观点一直是:普通人靠买房投资致富甚至博取高收益的时代,已经永远地过去了。未来买房投资需要高门槛,简单粗暴划一条线的话,现在价格超千万的房子或许有保值增值的希望。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和建议,未必是对的。具体的主意请你自己拿,并为自己的决定全权负责。
发布于 澳大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