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区讲 “头伏饺子二伏面”,其实比较单调。我们还是按照中医理论,介绍一下用甘甜补益脾胃的食材做主食。
以下我介绍一个小米发糕。上次介绍的是小米干饭、小米粥,粥是硬粥,可以拿筷子夹着吃,拿勺㧟着吃。小米这种食材是容易消化的,但它有个缺点,黏性不够,所以做发糕的时候,我们一般都要掺点儿面粉让它更好地黏合在一起。
做发糕的时候,一般的比例,如果小米面用 500 克,加 100-120 克面粉就行了。
发糕的制作方法,我看有的视频说小米要泡一晚上,然后用料理机打碎,我觉得有点儿过了。方法其实很简单。第一,小米本身就有面,磨成面就行了;第二个关键点,要发酵,所以先把面粉放在盆里,加上鲜酵母,然后加入温水,把它和成稀的面糊,盖上盖儿或保鲜膜,放到温度合适的地方,让它发面、起面。
面起好以后一拉有丝,有泡,这时把准备好的四五百克小米面和进去,和成软面团。蒸锅里倒入水,铺上笼屉布,把和好的面团一个个摆好,然后上锅用大火蒸 20 分钟,掀开以后,很喧腾的小米发糕就做好了。
如果觉得不过瘾,可以在里面放枣、葡萄干,还有人放赤小豆,都行,这就是点缀。其实蒸出来的发糕本身又暄又软,还有一种甜香——小米本身的一种香气。我以前讲过龙井茶,泡开以后有一股小米的香味,那叫粟米香。
——出自《美食課(三)長夏養脾》(第156-157页)
http://t.cn/A6Q4yDA6
#今日初伏# #中医理论# #小米发糕#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