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真想把一件事做到最后,反而不能太用力
看到一个观点说的是:“建议把锻炼、看书、学语言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如果你也认为所谓的好习惯养成靠的是自律和坚持——需要每天打卡、不给自己找借口、再累也要做完。那你有一天一定会开始讨厌健身房、看到学习视频就烦、读书看到第三页就想刷手机。不是你没动力,是这个模式太痛苦了。
我发现了一个反直觉的小技巧:就是,不要逼自己天天做,让一件事内化成你生活的一部分。
因为你越逼自己,越容易崩盘
所谓的优秀就应该设过无数个目标吗?每天早起读书30分钟?每周健身3次,一次不能少?英语一天要背10个单词?这种自律的模式很不容易坚持情绪容易炸了。因为越是安排得满满的,人就越烦,觉得人生全是“任务”,更多时候更想摆烂不做。
人不是一台机器,我们的大脑对被要求做的事,天生有抵触。
只要你心里是我必须完成这个,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拖延它、抵触它、甚至讨厌它。
哪怕这件事本来是你喜欢的,比如看书,比如练瑜伽。一旦你逼自己天天来,哪怕是逼自己“休息一下”,你也会很快崩掉。
真正内化的方法是:“见缝插针”式热爱
不强迫自己天天做任何事。
改成练二休一或者想到就做或者灵机一动就去弄一下。
比如以前坚持每天健身,现在,不规定频率了。
但每次情绪一不好、天气一舒服、身体有点痒想动,就立刻去练。
这种方式有一个神奇的效果——你会不知不觉开始期待它、惦记它。
看书也是。不要再逼自己每天读30分钟,但自己自然一点,不规定时间、场合,只要有空,地铁上、排队时、睡前5分钟,会习惯地不自觉地打开那本正在读的书。
现在我的状态是:
看书这件事不再是任务,是一种想做的事;
健身不是该去的地方,而是心情好就想动一动的选择。
它们,才终于开始变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打卡软件上的任务。
所有的自然,都不是逼出来的
其实我们小时候最爱的事,比如画画、跳舞、追剧,是不是从来没逼自己坚持过?
但我们就是会做,而且一做就忘了时间。那才是真的融入了血液的东西。
你想让一件事内化,最聪明的方法是:让它从目标变成下意识的选择。
试试以下三个反常识小技巧:
1.不强迫自己每天做,但每次想做的念头一冒出来,就立刻去做。
2.给自己留一点留白,让生活中出现可以做这件事的空档。
3.允许自己跳过一天,甚至两天,告诉自己:没做也没关系。
慢慢你会发现,这件事就会变成——你一空下来,脑子第一时间想到的事。而不是让你拖延、抗拒、烦躁的事。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
真正能做一辈子的事,从来不是逼出来的。
你以为的坚持,可能才是把你喜欢的事,变成任务的凶手。放松一点,灵机一动地去做,将内驱力化为爱好!有时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挺好~
#新星闪光计划##新星v计划##女性成长#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