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赞,体验烂,关于六盘水越野赛的一些感受
夏天还能跑比赛的地方真的不多,所以当队友发出六盘水越野赛的链接之后就马上报名,一来可以跑跑比赛,二来也正值暑假,可以避暑旅游放松一下。六盘水气候清凉舒适、风景优美壮阔、人民热情好客、美食有特色且便宜,旅游体验感是拉满的,特别是我们去乌蒙大草原请到的包车司机认真负责,都能兼导游了,点赞!
赛事方面,首先说差的地方吧。
1.赛事运营公司估计是第一次搞越野赛,从报名宣传之后的很多流程都缺失,我是从六盘水马拉松官方号报名的,一直没见公布比赛路线轨迹,后来在越野赛的推送文章和视频中才找到骅骝体育的号,进去才发现公布的路线。
2.原领物和赛事起终点都设在六盘水师范学院知行广场,后来改为了六盘水美术馆也没有进行短信或者推文通知,要靠自己发现,据说在赛事群中通知,但推文中没发现有赛事群的添加方式。
3.进入领物会场有大路和公园小路,领物和参赛一直都是走小路,没有设置会场指引标识,只能自己看地图摸索,领物流程和强装检查倒是没有什么问题。
4.比赛开始前没有进行强装检查,全靠自觉。
5.各组别没有进行检录、分组或分枪起跑,也许有,但现场估计管控不住,实际是所有组别混在一起起跑的,起跑因为流程还延迟了2、3分钟,这个无所谓了。
6.因为没有分组分枪起跑,这就导致了接下来这个问题,堵车!同时,赛道起跑后一公里就进入了不足5米宽的公园步道,各能力水平层次的跑者没有办法进行分流,这样的堵车一直持续到过了岩洞才有所缓解。
7.赛道补给比较单一,饮料为水和可乐,电解质补充只提供淡盐水,还好我自己准备了电解质饮料冲剂和盐丸,干粮只有米糕和桃酥,水果为葡萄干、香蕉和青瓜,酒酿丸子不敢吃,西瓜只在CP2有,后面很想吃但没提供,CP5总算有泡面作为热食,老坛酸菜面吃了几口觉得太辣肠胃受不了,就放弃了。
8.赛道路标布标密度太低,大多数时候需要抬眼看远处才能发现路标,有一些林子里面黑乎乎的布标密度也如此,只能看手表导航和地面脚印来分辨前路,很多跑友反馈都有跑错路的情况,官方提供的轨迹与实际路段有一些出入,没进行更新。大概11-12公里之间有一段陡坡全是烂泥,完全没有可以下脚的地方,不少人是坐滑梯下去的,在这段既没有设置拉绳,也没有设置安全救援人员,25公里时需要横穿六盘水绕城高速,路口没有设置提示牌或者志愿者提醒,以上两点安全保障我认为做得很差。终点前2公里没有路标指引,仅在最后1公里立了个牌子,进入终点的路口也没有标牌指引,我是问交警才确认路口的。
9.我完赛的时候完赛补给充足的只有水、战马饮料和香蕉,桌子上摆了一大堆残羹剩饭,还好挑出一碗还没吃过的羊肉粉,前面完赛的有得吃,像我这些比较靠后完赛的就没什么吃的了……
10.比赛结束当天就看到有跑友晒出了完赛证书,但并不知道在哪里下载,等了3天,官方都没有发布完赛证书下载链接,问了朋友才知道在报名查询页面下还有一个成绩查询的链接,在里面可以下载……而等了三天官方只发了一篇矿泉水的广告文章……
当然,六盘水越野赛也有好的地方。
1.赛道风景非常好,路面丰富,铺装路面、步道、栈道、岩石古道、岩洞、山径、高山草甸、密林、烂泥路,50公里组整条赛道铺装路面占比不多,非常有越野的乐趣。
2.赛道难度中等偏上,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官方给出的赛道数据为50公里累计2432米爬升,实际跑出52.89公里累计2663米爬升,赛道的可跑性强,大部分都可以跑起来,比赛当天是晴天,虽然气温不高,但被晒着爬坡挺痛苦的,紫外线特别强,由于没有涂防晒已经被晒伤了,到下午4点的时候开始打雷下大雨,很多跑友都觉得难,但我觉得比晒着跑舒服多了。赛道另一个难度在于海拔高度,六盘水海拔处于1800米左右,属于中海拔上限,接近高海拔的过渡段区间,气压和含氧量约为海平面82%左右,赛道最低海拔1818米,最高海拔2509米,我生活的城市平均海拔仅有25米,第一次到1500米海拔以上,虽然没有感觉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跑起来比较容易喘,在比赛中只敢相对保守地跑,可以在10小时完成比赛也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了。
3.赛道布置了不少摄影师,但组委会的摄影师较少,跑维拍视频赚钱的居多,赚钱可以理解,但仍希望赛道上免费照片更多一些,跑完比赛照片只有十来张,视频片段倒是一大堆。
最后,还是那句话,不要过度依赖组委会。我很庆幸这次比赛自己准备充分,或许在赛前已经知道第一届比赛不会办得那么好,有所心理准备,组委会的拉胯对我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但如果六盘水越野赛还会有下一届的话,希望组委会给力些,不要辜负这条这么赞的赛道。
#跑野[超话]##跑野大爆炸##跑步[超话]##越野跑##即刻开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