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東方
25-08-03 10:23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

孩子素体脾肺两虚,平时最易感冒风寒湿邪。我就按小儿万全汤加减的思路给他开方备了一些颗粒剂放在家里。平时发热初起的时候就赶紧吃上两包,大多数时候都会有效。
但这次感受的是暑湿之邪,再吃常备方就无效了。
两天前求诊时主症是发热,伴头痛、头晕、腹痛、纳差、恶心、微恶寒,小便不利,精力不佳。
我当时看了暗自窃喜:孩子这病几乎就是按伤寒论第28条的原文来生的:“…服桂枝汤,或下之,仍头项强痛,翕翕发热,无汗,心下满微痛,小便不利者,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主之”。
由于当时孩子热势较高,我合用了加味香薷散。
昨天孩子家长反馈说该方只吃一副发烧就好了。

家长说孩子先前经常找另外一位大夫看病,其用药风格和郭大夫很不一样:比如动不动就当归90g+阿胶20g+,吃完之后也会退烧,就是孩子的食欲差不多要1-2个星期才能慢慢恢复。

中医就是这么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学科。同一种病1000个大夫可能会开出1000个不同的处方。但不管怎样,能解决问题就好。 http://t.cn/R34ZtK1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