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味真是饮食里一种独特的存在,喜欢的人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别说吃了,连闻都闻不得。在中国,最著名的臭味食物应该就是臭豆腐了,各个地方的臭豆腐颜色不一,吃法也不尽相同。
长沙的臭豆腐已经成了城市名片,小吃街上臭豆腐的摊位前总是人满为患。长沙的臭豆腐是黑色的,放在油锅里炸至起泡,然后泡在辣辣的沾水里吃,炸过的臭豆腐里面呈蜂窝状,满满的吸饱了汤汁,吃的时候要小心一点,否则一咬就滋一身。夜晚的长沙是热闹非凡的,步行街上人满为患,游客想吃臭豆腐不用打听,闻着味儿就找到了。
浙江是江南水乡,饮食上给人的感觉是清淡鲜美的,没想到浙江人的口味可不淡雅,浙江人吃臭也是不遑多让的。绍兴也有臭豆腐,不过是黄色的,也是炸了刷上调味料吃的。比起炸臭豆腐,绍兴的臭千张更突出了一个臭字。我以为只有蛋白质类的食物发酵后才会产生浓郁的臭味,没想到素菜发酵后也会那么臭。宁波的臭冬瓜、臭苋菜梗真可谓臭味扑鼻,直击灵魂,吃起来的味道也是我接受不了的。
北京人认识安徽菜应该源于臭鳜鱼,鳜鱼发酵后口感紧实,蒜瓣肉特别弹牙。大概是发酵的时间不长,所以闻起来臭味不太明显。鳜鱼本身就鲜美,发酵让鱼肉中的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越发提升了鲜美的味道,这也是少数我比较接受的臭味食物。
要说起臭,中国美食榜上一定不能少了广西的螺蛳粉,那个臭酸笋的味道也是直冲鼻腔,而且吃完满屋都是臭味,半天都散不出去,味道实在霸道。广西米粉众多,南宁的老友粉,桂林的凉拌粉,北海的海鲜粉等,我都很喜欢,唯独螺蛳粉实在接受不了。
我们北京也是有臭豆腐的,和南方的臭豆腐不同,我们北京的臭豆腐应该叫臭豆腐乳,就是臭的酱豆腐,一般都是配着炸窝头片吃。具体还有什么吃法,我就不太清楚了,因为我家除了爸爸偶尔吃一次,没人爱吃这个。和北京豆汁儿一样,我是一口都不吃的。
我觉得食臭还是源于古人食物保鲜方式有限,刚开始没准就是食物放坏了舍不扔,一尝还挺鲜美,所以发明了腌制发酵保存食物的方法,也成就了中国饮食里一股特殊的味道。
其实外国人也是食臭的,很多奶酪也是臭不可闻的,一些北欧国家也是吃臭味菜肴的。而且他们的那个臭味菜肴因为少了调料的中和,臭得更加纯粹,就是臭鱼烂虾的本味,比如瑞典的鲱鱼罐头,臭得实在让人难以下咽。
我对于气味比较敏感,总体来说不太接受臭味食物。好在现在物质丰富,不爱吃可以不吃,尽管挑自己喜欢的吃。现在科技发达,各种食物保鲜技术可以长时间保存食物。人类的饮食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没准再过百十年,臭味食物就会从人们的餐桌上消失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