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倔老头
25-08-05 10:02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门诊。
南京江北来咨询。60+岁男性,2 月份在江北一医院检查食道中段有些问题,病理打的低瘤。可惜暂时放过了。7 月份复查胃镜,发现原来那地方变成了一个隆起的病灶。然后进入外科程序,三切口手术,术后病理原位癌。家属觉得有些内疚,觉得原本可以内镜下切除的。
思维变一下。首先应该庆幸是个早癌,术后 20 个淋巴结没有一个阳性。
其次 2 月份没抓住机会找个懂早癌的人做个精查,家属也咨询了几个内镜医生,可惜都是半吊子医生,没有给出正确意见,反而劝说不要做内镜下切除,说可能切不干净。我说过国内早癌做的好的都是一些年轻医生,很多做内镜的医生不学习,尤其是一些老的主任,做了一辈子内镜没有与时俱进。
第三,病理是金标准,但是只有懂早癌病理的医生才是金标准。
第四,现在的早癌也不是绝对没有淋巴结转移。所以不用纠集,不能以结果推论原来的策略。
江北可以找鼓楼医院江北院区小窦,他早癌诊治做的挺好。 @小采霸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