蹙损他淡淡春山-
25-08-11 16:15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看《东极岛》又一次被朱一龙的演技惊艳到了,尤其是当电影散场,回想这一切,只想给阿赑留下一声叹息,他是多好的人,如果日本人没有上岛,如果阿荡阿花还在他身边,如果海面像曾经的无数个日子一样平静。
 
阿赑应该是喜欢平静的,开始他想要平静的生活,所以在遇到“蓝眼睛黄头发”的时候他阻止了弟弟,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把爱的人护在这份平静之下。但最后阿荡的死也彻底撕开了他的这份小心,没有家人,也没有家了,平静就没有了意义。
阿赑背着弟弟回家的时候,他在想什么呢。当守护的一切破碎一地,那个漫长的夜晚,倾倒了他最后的平静。
当他躺在阿荡尸体旁边的时候,满脸凄然,但已经在酝酿无尽的恨意。浑身是血的他摇着那艘孤舟冲向大海的时候,仿佛就是海的主宰。
 
——后面的故事,其实我看很多人都夸了,但前面这段就是我想说的,朱一龙把这份平静背后的“疯感”演得太好了,他甚至没说什么,表情里都没有明显的恨和怒,但你会不寒而栗,你知道他彻底“疯”了,你无法预料这样的阿赑会做出什么事。
就是这种表面的平常感,看似日常,但他演出了阿赑平静下酝酿的飓风。
尤其是他靠近日本人的时候,我旁边的观众小声嘀咕了一句“完了”——那就是我当时的感觉。
他还没出手,但你知道那些日本人死定了。
 
还想说说结尾,当海上一番厮鲨结束,阿赑也失去了生的力气。
当他缓缓沉入海底,整个人又变得很平静。
 
海的孩子,这次真的回家了。

发布于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