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什么都可以,千万别当“赢学家”。
赢学家不配活在这个地球上,因为世界是唯物的,没有永不出差错的计划,也没有永不出纰漏的动作……吃饭会被噎着,喝水会被呛着。
只有死人,才从来不犯错。
你用脚去踩蚂蚁,就一定能踩到吗?
你用手去拍蚊子,就一定能拍到吗?
你飞身扑过去逮耗子,就一定能逮住吗?
只有弱智才天天期待有个无所不能的事物可以永远满足他天下无敌的臆想……那不是信任、也不是信仰、而是自欺欺人的迷信。
你想要无时无刻都享受“赢学”的情绪价值,全宇宙任何一个文明都不可能提供给你,因为太阳都会熄灭,星系都会死亡,长盛不衰、常胜不败的东西,只存在于唯心主义者的想象中。
汉高祖有白登之围、李世民有浅水原之败、就连最天才的军事团队也有拿不下的土城……无论怎么解释客观原因,挫败就是挫败,没什么可遮掩的,也没什么大不了,还是那句话,天下事,本来就不是可以算定的,世界终究是唯物的,不出意外、不出纰漏,那是写好的程序,不是真实世界。
打球会输球,制造产品会不小心做出废品,做工作也有可能把事情办砸,这其实都是家常便饭,你看某些人光鲜亮丽、荣誉不断、做事无往不利,但你不知道他搞砸过多少次,出了多少纰漏……一切的功勋,都是错误和失败铺垫出来的。更何况,有些事情,永远是绑着双手和人争斗,吃亏是迟早的事情。
对于这种事情,不但不应该讳言,不但不应该责备,反而应该鼓励,鼓励其武勇、果断,给那些长期远离对抗、不知今夕何夕的人“脱敏”,告诉他们,失误、挫败……都是常有的事情,以前发生过,现在正在发生,未来会发生更多。
能改进吗?当然能!有些改进,就是要在挫败、吃亏后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改进了之后能避免那些“不顺利”吗?不可能!因为在这个唯物的世界上,顺利才是意外,不顺利才是常态。你怎么可能突破物理规律和概率学,永远正确、永远占便宜不吃亏呢?
无论是日常训练、对抗、还是实战,都有一定的“容错率”,甚至有一定的“伤亡率”,这是常识,根本不用大惊小怪,你不信看看美军,这两年见天儿摔飞机、撞潜艇、烧军舰、导弹失联……什么逆天的事情都发生过,有人说过“美国药丸”、“美军药丸”吗?不都是认为“屁大点事”、“帝国马上就能调整过来”吗?评价事物不能双标!你不能一边认为美国“松弛感”十足所以天下无敌;一方面又认为别人犯了更少的错误却危在旦夕国将不国……这不贱吗?
如果是这样,那么,你支持的到底是什么?是你的虚荣心和“赢学”吗?
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全民对某些事“脱敏”,要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天底下没有完美无缺的人,没有完美无缺的组织,更没有永远顺风顺水、只占便宜不吃亏的好运气……该遇到的挫败,该吃的亏,该遭到的羞辱,该付出的牺牲,一个都少不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定、富足的环境中太久了,对世界的认知出了偏差,有些事情要习惯,早习惯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