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不理解为什么村里的叔、父们总喜欢抽烟,也搞不懂自家种的烟叶,成捆的卖出去,被人卷成细细的一根,再成盒的买回来……
与年轻人不同。
村里上年纪的老人,则喜欢往墙角一圪蹴,捏一撮自家的烟叶,揉碎了,朝烟袋里一塞。
一根火柴,划过空寂,带着硫磺刺鼻的香气,老人连忙用干枯的手,颤颤巍巍把蓝色的小火苗送到烟袋锅旁。咪着眼睛,深吸一口。
火苗一下子被拽进烟袋里,烟叶也随即发出呲呲啦啦的声音。
之后,轻轻甩灭火柴棒,随手丢掉。同时,鼻子长长的呼一口气。然后,一脸的惬意,从嘴里缓缓的吐出一缕青烟。
当然,很多老人家还会伴随着一连串,强烈的咳嗽声。
……
我问过族里的爷爷,为什么不抽细烟。老人家说:不过瘾。
我也问年轻的叔叔,为啥不抽烟袋,叔叔反问我:你看看哪个有钱人还抽烟袋……
好像也是!
不过,我这人自幼体弱多病,自然无福享受。
除了喝醉后偶尔嚼一根,滥竽充数。
前些年朋友们送了我几把名贵的烟袋和进口的烟丝,挺好玩,于是我也偶尔装一下。
后来都找不到了。
因为我喝多了,喜欢送东西。什么手串呀、玉坠呀等等随身物品都送。当然,最多的是秋波。
不过,有时弄丢的可不仅仅是东西,还有面子。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