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固表,主要是补气,要补血,主要是健脾#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
为什么要固表?昨天说的,因为表虚,表气虚,也可以说是卫气虚,有什么表现呢?容易感冒,气短声低懒言、一动不动就汗出,劳则加重(自汗),可以用玉屏风散,里面的黄芪可以补脾肺之气,把肺气补足了,身体外面就有卫兵站岗了,这样毛孔就不会老是懈怠张开,
就跟工厂门口有保安站岗,外面的人不能随便进来,对于身体来说,风来了也不能随便的进,这就是巩固外表,简称固表,同时工厂里面的东西就不会被随便搬走,对身体来说,身体里的津液就不会自然流失,表固了,汗就止了,这就是黄芪的作用,是通过补气才能固表。
很多人跟我反馈说胸口老出汗,胸闷气短,用红参煎水,结果坚持一段时间后自汗就止了,特别是晒背后,汗出得比较多,人就比较累,然后用红参生脉饮,吃完两个小时,汗马上就止了,人也没那么累。
还有人经常中耳炎、鼻窦炎,经常腺样体肥大,身体虚浮,后面坚持用灵芝炖瘦肉水,每周二次,坚持了大半年,感冒从半月一次到两月一次,后面一年也不见一次,避免了手术。连医院的医生都说,不错,抵抗力增强了,抵抗力就是肺卫之力,说白了就是肺气足了,《本草纲目》:“灵芝,无毒,主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不忘.....”
黄芪、红参、灵芝等都能“固表”,其实不过是它们都能补气而己。
而补血,不是直接把血液输进身体里,是通过补脾益气的办法,运化出气血来,比如当归补血,不是把当归绞碎后,提取溶液直接打到血管里面去,而是加上黄芪,合成当归补血汤,人喝进去之后,胃口开了,能吃饭了,气血才能补起来。
很多人吃了红枣说腹胀,然后气血没补起来,当然啊腹胀说明脾胃没有运化,没有运化,那来的气血,好,气血要经过脾胃才能生成,那么你就不会问那些是补血的,其实你说米饭能不能补气血?也可以,没听老百姓说饭是钢吗?如果吃饭不能补气血,那有力气干活呢?
有个小孩子的面色蒌黄,气血不足、容易感冒,舌淡苔薄白,脉细,这是一个健脾养血方,用太子参、白术、茯苓、炙甘草、陈皮、鸡内金、菟丝子、黄芪、红枣,这里为什么要补气理气(陈皮),就是要补脾健脾助运,吃完几剂后,胃口开了,能正常吃饭,就不用再吃药了。
而很多城市人气血不足的很多,但补起来很难,什么原因?白天干活,气血也出去,但到了晚上,气血要回来,第二天才能重新出发,但现代人只管着血走出去,却不管血回来,老是熬夜不睡觉(人卧才能血归肝,结果血没归回来)第二天还拿什么生发?所以身体虚了,知道吃进补的东西,不然人没精神,但补进去的东西,没有睡觉去转化,于是引起了虚火。还有更复杂的痰浊气滞体质。
很多人熬夜后,给他吃肉都不香。其实你多睡觉,第二天胃口就会大开,正常吃饭就能养气血,又何必吃补药呢。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