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是保障而不是惩罚。
现在媒体大肆渲染社保断缴一次,相关待遇会被取消。
我认为这就是在渲染“焦虑”。只说断缴一次就取消相关待遇,但它愣是不提这事合理不合理。
社保香不香,那大众不知道吗?
关键是,谁愿意断缴呢?
你看像是失业、短期灵活就业者这些非主观断缴的,如果因为连续年限清零丧失生育津贴或高额医保报销,我估计连如何生活都是问题。
购房跟落户资格这就不提了。
一般靠着社保拿资格,靠公积金的,大多数在深圳也买不起房,就哪怕能买,也不敢随意掏空几个口袋把身家都押在这里。
那医疗保险呢?
断缴一次,还得等个半年才能报销。
那请问,一个突然失业且暂时找不着工作的人,这个时候突发重病,还得过了等待期才能报销。
那是不是也就意味着——前面交的医保实际上就是白费的。
我知道有人要杠:“不设等待期,都等生病再参保薅羊毛怎么办?”
是,肯定有钻空子的。
但为了防那0.004%的骗子,让70%被动断缴的普通人扛100%风险,这叫合理?
媒体不渲染社保断缴后果倒也还好,你现在一旦让大众对此产生焦虑,那大众就会开始斟酌到底要不要缴——断缴的性价比高不高…
要知道现在不是大众需要社保,而是社保需要大众。
这本身就是一种保障,但经过媒体这么一说,反而让人觉得这是一种“惩罚”。
真是荒诞。
#社保断缴一次这些待遇全部取消#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