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师爷位列仙班
25-08-15 12:36

这本前天熬夜读完了,就是小时候吸入各种走近古尸未解之谜节目/书本的感觉,纯粹的享乐,各种我最喜欢的项目,甚至还有高海拔攀登(!)…期待下一本…时间更近的论文也找来吸了…
具体什么读后感也无法记录,因为觉得太动人了,这么说会被骂吧。以前关于知名冰尸和泥沼尸我只看过图片、危机百科和随便搜关键词浮上来的文章,属于兴致勃勃但不求甚解,读的时候会对一些细节好奇,但是如果不容易搜到也就不管了,一两年后又会因为机缘巧合重新看一遍百科条目和关联的文章,周而复始(我一般在下午和晚上看这些东西,看完大概、想抠细节的时候差不多也想睡觉了hhh)。
这次看百科的时候好奇的是年幼的祭品们在到达山顶之前的旅程,因为有段时间看了一大堆高海拔攀登相关的书籍,所以好奇的方面比较具体,自己不论怎么猜想都觉得,登雪山那么难,怎么可能做到啊!这可是十六世纪左右,到底要多少人参与献祭,要怎么计划分配食物和装备,要不要扎营,是人越少越方便还是人越多越方便,天气不好耽误上山的话是不是又要消耗很多食物和饮水,锦衣玉食的祭品小孩真有这种体力吗,需要背上去的话成年人也很累啊,海拔六千多米不是开玩笑的,衣物防寒性不知如何,会不会很容易失温冻伤……越想越疑惑!于是就找书来看了。
原来主要的研究人员(书的两位作者)有丰富的高海拔登山经验,看到这里感觉很安心,由这样的人提出登山logistics相关猜想感觉也更可靠…

总之看完了感觉我疑惑的地方都得到了解答,或者至少不那么疑惑了,本来这种祭祀的规模和难度在我的想象中已经很震撼了,看完感觉更震撼,能够一次次策划并执行这样的,呃,高海拔siege style expedition,在登山路线上用石块与木料建造数个营地,在6712米的峰顶建造供过夜的建筑和埋葬祭品的规整长方形平台,挖出2米深的墓穴……说干就干啊!

研究者推测祭品中的小男孩有可能在被献祭前就死于高海拔肺水肿,不过也不能确定。虽然遗体保存得特别好但是谁的死亡方式都不能确定,也许是,总之被放到墓穴里摆好姿势、包裹好时应该处于意识不清或者濒死/已死的状态,姿势规整而且身上的贡品没有因为挣扎而被弄乱。也许是活埋,不过在那种气温随便就可以达到零下三四十度的环境里,也很容易冻死。

三个被献祭的小孩在死前几个小时都有进食,因为印加人相信祭品需要吃饱饭心满意足地死掉,不过高海拔环境会影响食欲,消化能力和胃肠蠕动也会减弱,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安排的。总之肯定带了足够的食物到顶峰吧,顶峰的石屋里还有厚厚的草编垫子。好像说献祭一般是在日出之前进行的,想象了一下那种氛围觉得挺迷人的(贬义不要骂我)

发布于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