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木雅人
25-08-17 14:24 微博认证:读物博主

http://t.cn/A6snSmfV 城里也好,乡下也罢,都有不确定的人生。怎么面对生活,我绞尽脑汁也没有答案。

突然觉得睁眼只看见大山迢递的乡下安静得让人心惊肉跳。看着门口的小路,想起自己22年前义无反顾带着理想去沿海打工,那天和今天一样天很蓝,小路边长满了野草,露水还没有干,母亲给了我200元让我路上慢点。22年过去了,又回到了原点。

农村普通家庭的孩子,试错成本太高,也经不起折腾,转眼时间和机遇就没有了。村子里大多数同龄人的眼界阅历,远不能和城里的人比。年轻的时候感觉自己能做很多事情,最后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一事无成。

其实每个我这样环境出身的人,都想搏一把,但大概率都是越陷越深。不是因为农村人有多笨,只是别人见识多家底厚,有试错成本。我们一次都不能错,一步错,步步错。一旦错失,大概率就是下一代又开始自己的循环。所以,一个家族,应该需要几代人的积累才能托举一个人出人头地。

点检自己,我告诉正在读高三的侄女,不可好高骛远。如果有机会能安安稳稳做一个老师,一个医生,考一个公务员,就不要折腾,因为我们没有折腾的资本,大多数人是越折腾越走向了破落,至今,我们村里没有一个折腾出来的例子。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想我会追求一份稳定的工作,照顾好父母,照顾好孩子,简简单单生活。

每个人村里的人,估计曾经都想过去打工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开公司,开奔驰宝马。不过,村子里这样做梦的同龄人,大多数结局都和我一样,就是骑自行车,连买一个电瓶车的钱都要去赊账。弟弟说去他店里买电瓶车的人,有几个是我的同学,买车的时候用和我的同学关系赊账。想想人生,真是可笑。

回家种地,陪着鸡鸭狗猫,只能养活自己;城里打工,各种人情世故,也只能养活自己。夜半还灯火烂漫的城市,很多时候让人迷惘无措。有时候在想,如果躺平下来,一天几个馒头也饿不死。只是吃饱饭了,精神上又开始匮乏了,无法形容。

做一个普通人,真的很难。不管在哪里,真的做不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漂泊的生活只能是漂泊的内心。无法和自己和解,也无法和生活和解。因为买菜要钱,看病要钱,孩子读书要钱,煤气要钱,水电要钱。谢谢自己,我真是一个俗人,俗不可耐。

这几天想一个人出去走走,只是不知道去什么地方,中国大多数地方都去过了,实在没有想去的地方,去外国又没有薪资。不能出去,还因为有家人,人的内心有了牵绊,就会老老实实的呆着,一动不动。

人生就是这样吗?在乡下,在城里,都无法逃离。时代在抛弃我们的时候,就像此刻对面来去无心的云,不会打一个招呼。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