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祎墨
25-08-17 20:46 微博认证:2024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历史博主

关于成龙这个新片,捕风这个电影,还想稍微延展一下这个电影一个隐藏的正确叙事。

这个电影背景设定放在澳门,我觉得是真的再高明不过了。

为什么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这电影是近些年少见的反派强大到有点离谱程度的地步,但恰恰是这个强大,你的正派叙事,才有足够的空间扩展。

目前的世界局势,我们的实力其实远未到独霸天下的地步。不是说不强,但还没强到无所顾忌。

而文艺叙事这块,就面临这个问题。

某狼的第一部不难发现,涉及到雇佣兵,完成一次同级别对抗以后,有了一句金句广为流传。

但这个点,卡在国内一个很复杂的舆情上,那就是——你写对手太强大,给人一种感觉就是我们不行。

包括捕风,也有不少人问,部队去哪了?

所以发现没?老百姓本能的是相信子弟兵,这没错,绝对正确。

可叙事里,不能把这个点先入为主。但如果不能保证这个点,又很容易抹黑我们自己。

这就很尴尬,所以某狼第二部改成海外,一定程度上也是顾忌到这个问题。

对比一下好莱坞,其实你会发现,xx大兵“很牛逼”,经过这么多年广泛的宣传武器,这种印象已经深入人心。

可请你仔细思考一下,他们都是钢铁战士战无不胜吗?不是,哪怕是钢铁侠也有打不过的时候。

为什么你会觉得很牛逼?因为他们一直叙事里夹带的内容,其实跟“虽远必诛”没啥区别。

就是你偷袭我,你打赢我,都是暂时的,我们一定会找回来。

这才是xx大兵,一个“超级无敌”的文艺形象树立。

其实我们也需要,如果单纯的说子弟兵强,很容易给老百姓一种子弟兵无所不能的感觉。

叙事是要考虑受众逻辑的,这种结果并不是一个上策结果。

并且,子弟兵的优势,也绝不是“无所不能”这么简单,团结,集体的力量,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才是真的内核。

所以,其实,树立一个正面形象,你需要一个强大对手。

捕风这个电影,妙就妙在,在澳门。

这个叙事在香港的话,其实已经有点疲软了,因为香港警察的宣传做了很多年。

恰恰是澳门,在这块是空白的。

同时澳门又是特区,so,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是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再喊妈。

所以,我们子弟兵暂时不用出场。

同时,因为地域的原因,对手可以弄的很强大。

这样一来——全新的澳门警察形象+和内地深度关联的警察精神=开辟了这类型题材一个新的空间叙事。

这个叙事发展下去,不仅能构建澳门警察形象,如果做的足够大,还能形成反哺。

so,我一看到澳门的时候,差点起立鼓掌,妙。

所以,其实我们自己子弟兵的文艺形象构建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需要尺度考量的问题。(我是比较反对片面单薄标签化形象构建的……)

可以以这部电影构建澳门警察形象为参考进行思考。

单纯的说强大,会有两重效果,一种是过犹不及,一种是盲目自信。

只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和永不放弃的自己,才是一个立体形象的构建(为啥老美在文艺叙事里一天到晚找对手,不是五常里的四常挨个用,用的最多是毛子?原因就在于,这种叙事,一面可以贬低恶心对手,一面可以树立自己的丰富形象。)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