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兵
25-08-20 11:00 微博认证:中医专家,厚朴中医学堂堂主,著有《字里藏医》等 V+优质创作者

秋天的特点是肃杀、凄凉,而且气候偏燥。从夏天到秋天或从长夏到秋天过渡的这段时间,外界还有点热邪或暑热的残余,我们一般称之为热燥。接近秋天的末尾,到了十月份的时候,外界温度下降,气候干燥,我们一般称之为凉燥。

暑湿的特点是湿热、蒸腾、黏腻,分不清楚;燥的特点明显就是水分的缺失。我们说秋高气爽,爽就是因为空气的湿度降低了。所以我们在饮食特点上要兼顾这一点,吃一些滋阴润燥的东西,老百姓讲贴秋膘。

为什么贴秋膘?就是因为在夏天的时候,我们的热都在外面,跟暑湿对抗,肚子是凉的,人也没什么胃口;到了秋天,气候变得干燥,阳气开始回收,这时人的肠胃功能就会逐渐增强,想吃、能吃一些油腻的东西,这就有了贴秋膘的说法。

人不能叫膘,动物身上有毛,毛底下有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皮底下有什么?有膘,就是皮下脂肪。人不能说皮下有膘,而是皮下有肤。我们现在总是皮和肤不分,肤是什么?就是皮下脂肪,“肤如凝脂”说的就是这个。

所以,贴秋膘就是有意识地摄入一些动物性的油脂和脂肪,让自己的皮下脂肪变得充盈起来。充盈起来的目的是什么?提高自己御寒、抗风和抗邪气的能力。现在人们总说以瘦为美,其实就是把自己减得皮下无肤,没有了能量和物质的储存,人就弱不禁风。

——出自《美食課(四)秋季養肺》第1章:不要小看大米,我们是把它当药来用的(第2-3页)
http://t.cn/A6ntYpKs

#秋季养肺# #贴秋膘# #秋天[超话]#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