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问东问西
25-09-02 21:31 微博认证:职场博主

6144【分享】看到6068的高竹宝宝分享就业经验,笨人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25届走弯路版)。
我是5766高竹,bg双非,计算机大类里的一个子类专业(专业代码和计算机不一样,很多省份的扬果企、syb、gwy都不认)。四年里打了三年游戏,挂了一科,绩点排名50%。四级踩线过,无校园经历,无实习。

职业规划:完全不存在。高竹对自己的双非学历耿耿于怀,且有很强的学历崇拜,一心只想孝研。1月家里发生一些事情,导致高竹不得不出来恰米,于是过完年就开始投春招。

春招心路历程:投这么早一是因为焦虑过头,二是因为确实有不少厂春招提前批开了。金九银十铜三铁四,本来春招就是捡秋招剩下的,春招再不早点投就更难了。

关于简历:我是邪修,先在🐮客🍠看别人的简历是怎么写的,照猫画虎。然后看我想去的岗位的具体要求,复制给ai,让它帮我润色成自己已具备的能力。
先做一份通用的海投,然后对心水的岗位,按照岗位要求量身定做简历。

关于投递:🐮客上有春招日程表,我就每天跟着投。一开始只投中大厂官网(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一天投十家左右,做北森做到吐。每天泡无数个池子里等待邮件。

刚投的时候对每个岗位都怀有期待,投完就开始幻想自己上岗。实则0人在意0人回复0人约面。。后来觉得🐮客传播焦虑太厉害,就不拘在这一个平台投了。

在石溪僧买了一个每天更新春招岗位的表格(石溪僧上好像卖三十,我买贵了,妹子们可以去pdd买,几毛钱)。跟做每日任务一样,表格更新我就跟着投网申。

要刷手机就刷ssob。高竹是很畏惧沟通的社恐,所以点得很快。进去扫一眼觉得还行,就点“立即沟通”,然后火速返回,看下一个岗。刷一次手机能点三四十次“立即沟通”。
大概等半个小时,我做好与HR聊天的心理准备了,三四十个岗的HR里也有几个回复了,就开始聊。
ssob的好处是活人多,有即时反馈,不像网申要等好久。坏处是参差不齐,有垃圾公司和素质不好的抽象人。

反正企业都是海王,那我也海,广撒网,撒的网够大总能捞到几条鱼……思路打开,可以不拘泥于自己专业的公司,高竹差点去农牧食品公司当数字化专员了……总之就是各种意义上的广撒网,投五百多份简历总能捞到十来个面试的。

关于面试,🐮客🍠搜搜面经,把面经发给ai,让ai帮你策划准备面试。前几次紧张是非常非常正常的,如果没发挥好,就把这次当做下一次面试的演练。面多了之后,发挥会越来越好的。

关于心态:投多了面多了就麻木了(……)
接纳自己的情绪,没有谁天生就会面试,也没有谁天生就有那么多经验。焦虑、紧张、害怕都是正常的,不要为此攻击自己。如果被拒绝了,别说自己不够好,是公司没眼光、没发现你的能力。人生很长,被一个公司拒绝又不会完蛋。并且真正进入工作后发现,世界上的99.9%的工作是dirtywork,是个人就能做。有可能面试你的人,能力都不如你。

发布于 山东